image
20210611鄭淑芳/台北報導

砸7.26億取得DNeX 5.03%股權 鴻海 間接入股大馬8吋晶圓廠

 鴻海10日晚間公告,已透過子公司順利取得馬來西亞Dagang Nexchange Bhd(DNeX)約5.03%股權,由於DNeX握有大馬晶圓廠SilTerra約6成股權,此舉意味著鴻海集團已透過間接投資大馬8吋晶圓廠,順利展開半導體的新布局。

 鴻海10日晚間公告,子公司Foxconn Singapore Pte Ltd與ARCADIA ACRES SDN. BHD.、ANNEDJMA CAPITAL SDN. BHD.、AZMAN BIN KARIM交易,斥資馬幣1.08億令吉(折合新台幣7.26億元),取得Dagang NeXchange Berhad共計1.2億股股權,持股比例估達5.03%。

 針對此次投資,鴻海表示,透過本次取得DNeX股權的機會,未來將與該公司攜手在半導體與電動車領域深入合作,進一步擴大集團在半導體與電動車的佈局,本次投資也是鴻海「3+3」領域投資規劃之一,未來藉此結盟擴大東協其他投資機會。

 事實上鴻海集團很早就屬意馬國8吋晶圓廠SilTerra,早在今年2月就曾傳出鴻海與DNeX均有意參與競標,雖然最終由DNeX與中國大陸北京盛世投資合作的團隊勝出,以DNeX取得SilTerra 60%股權、京盛世投資做為法人代表的北京集成電路先進製造和高端裝備股權投資基金中心則收購餘下的四成股權進行收購,但收購不利的劉揚偉在事後還是很有君子風度的表示,仍想要和SilTerra發展夥伴關係,「不過有可能會採取不同的合作方式」,當時語帶保留的談話,如今看來似乎預告了這次合作的可能。

 據傳鴻海之所以可以和SilTerra再牽上線,最主要的原因是新入主的DNeX與北京盛世投資需要有經驗的半導體團隊來協助經營,而在半導體領域擁有豐富經驗的鴻海集團,剛好可以補其不足。

 針對半導體的佈局,鴻海早有規畫,劉揚偉日前在接受採訪時就曾露出口風表示,集團在半體導體的布局會以8吋晶圓或6吋晶圓等小IC為主,因為小IC的資本支出不會如12吋晶圓廠那麼巨大,而以8吋晶圓廠為主的SilTerra,剛好切合鴻海集團「輕資產」的考量,以小股間接入股,剛好可以協助鴻海集團鞏固更多8吋晶圓廠產能,對集團未來布局3+3領域大有挹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