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0孫彬訓/台北報導

多元布局ESG基金 績效永續

聚焦氣候變遷股票型商品,掌握長期投資脈動

image
多元分散布局 更能掌握ESG成長機會與趨勢

 ESG基金在表現與議題發酵下,成為市場熱門焦點。根據Morningstar資料,2020年ESG開放式基金檔數創高來到281檔。ESG基金琳瑯滿目,要如何挑選ESG基金,投信法人指出,除了依據個人投資目標挑選,重要的是評估各種標準,包括透明度、風險和ESG標準與影響。投資人可以研究那些已被基金數據供應商認可的基金。

 此外,投資可留意ESG基金布局產業,ESG產業輪動快速,若投資組合均衡布局ESG主題,更能掌握長線題材脈動。

 根據資料統計,觀察今年以來報酬率,以環境主題指數來看,以污染防治報酬最佳達18.64%,但並非所有環境項目都表現亮眼,相較之下替代能源就下跌10.6%。進一步檢視,同期間ESG中的環境(E)項目表現較弱,下跌3.03%,不過整體ESG指數卻上漲5.15%。顯示不僅聚焦環境,看重整體ESG,穩扎穩打才是ESG投資的宗旨之一。

 柏瑞ESG量化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江仲弘表示,4月全球公債殖利率回落,全球ESG投資級、高收益企業債券殖利率亦皆呈現下滑,不過ESG債券殖利率多位居今年來高位,相對具有投資價值。至於ESG股票方面,在政策支撐、企業獲利持續改善下,ESG股票料將還能享有更為充沛的資金動能。此外,MSCI的研究顯示,ESG分數較高的企業,擁有較好的獲利能力、以及較低資本成本的優勢。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受到部分國家疫情再起,景氣利多頻傳卻燃起通膨及全球央行政策緊縮擔憂,近期全球股市震盪加大,但不論疫情及景氣循環如何發展,結合ESG、永續投資和氣候商機的主題投資已成為未來數年甚至十年以上的趨勢主流。建議投資人透過全球化多元布局的氣候變遷股票型基金,分享永續投資及氣候商機。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經理人馬丁.布盧門認為,氣候變遷商機不僅侷限於替代能源產業,而是橫跨各種經濟活動、多元產業及國家的跨時代變革題材,能夠在較低的碳排放下創造較高經濟價值的企業已經開始獲取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