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0黃惠聆/台北報導

乾淨能源股 長多走勢不變

 油價近期上漲,但乾淨能源股卻走勢蹣跚,法人表示,主要是股價漲多後股價修正整理,但長期多頭走勢不變,尤其在全球政府救市政策支撐及永續觀念興起下,未來題材百花齊放,乾淨能源仍將是主要題材之一。

 儘管今年來綠色能源股票基金表現不如去年亮麗,法人表示,後疫情時代逐漸抬頭的綠色意識,將帶動潔淨能源與電動車快速發展,潔淨能源和政策支持帶動再生能源發電,再生能源在全球各國發電量的占比快速上升;電動車商機搭載著全球共識快速發展,隨著未來十年電動車商機大爆發,車廠對於相關設備與研發支出大幅提升,也將推升自動化設備商機,便宜且高效率的能源儲存相關題材也開始受到重視。

 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經理人洪華珍表示,全球景氣在經歷去年衰退後,預計今年在各國政府積極財政政策及貨幣政策刺激之下,將可看到結構型及景氣循環性的雙成長動能。

 綠色投資為近期各國財政政策簇擁重點,預期今年有望逐步看到明顯的增長,包括替代能源、電動車、自動化設備、汽車半導體及相關電子元件、工業互聯網及水資源等產業。

 百達環保能源策略團隊認為,環保能源具有長線的投資題材,全球力求減碳的目標沒有放緩,反而在近幾個月加速,例如拜登宣布的美國就業計畫追求實現美國基礎建設現代化,將在未來八年加快再生能源建設、建築效率、電動車與潔淨水基礎設施。

 隨後的全球氣候峰會,美國宣布到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50~52%,所有其他主要全球經濟體都重申了未來幾十年的淨零碳排放目標,可以期待今年11月聯合國氣候大會期間會有更多積極的催化劑如大陸可能提供更多關於其碳中和承諾的細節,要達成這些目標,還有很多企業的商品與服務來達成,因此,協助經濟轉向更永續模式轉型的公司,可以說仍處於成長早期階段。

 百達投資表示,跨國公司仍在全力支持向永續經濟轉型,比如關於電動汽車這個環保能源的一個大主題,今年福斯、BMW、通用和現在的本田等主要汽車製造商都將業務轉向電動車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