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0李娟萍整理

全球經濟復甦 原油期漲聲響

全球經濟復甦提振市場對原油的需求,市場密切關注解除伊朗制裁的談判發展,若伊朗達成核子協議,將使伊朗出口更多的原油,進而增加全球供給,每日將額外增加100萬桶原油。

 隨著原油傳統需求旺季即將來臨,加上歐洲、美國大部分地區解封,歐美的強勁復甦仍使石油輸出國組織與盟國(OPEC+)相信,全球市場可以吸收任何新增加的石油產量。

 OPEC+委員會預測,新冠疫情期間積累的石油過剩幾乎消失,2021年下半年庫存將迅速減少,預計從9月到12月庫存將下降至少每日200萬桶原油。OPEC+及俄羅斯等產油盟國將按計畫在7月份起將石油產量增加每日45萬桶。

 另外,國際能源總署日前表示,目前美國、中國和歐洲經濟正在強勁復甦,全球石油需求有望在一年內反彈至疫情爆發前的水平,經濟復甦的速度較先前的預期還要快。

 隨各國陸續解封和民眾開始旅遊,國際能源總署警告2021年下半年全球石油市場將出現供應短缺,除非石油輸出國組織與盟國恢復疫情前的石油產量,否則油價將進一步攀升。

 技術面上,原油期貨5月中雖一度跌破季線,但在季線下買盤持續進駐,5月下旬起沿著短均線上漲,6月初突破2021年3月的高點後,持續向上走升創高,目前原油期貨已站上每桶70美元,短線上,仍需持續觀察十日線的位置,若跌破十日線則這波油價的漲勢,將有可能暫時休息。(凱基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