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0國票投顧投資研究部協理張愷凌

台股短線震盪 聚焦電子股表現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國際經濟情勢:

 拜登先前提出的基建方案,遭到共和黨代表卡皮托的否決,主要原因,在於雙方對於資金規模存有重大分歧,雖然拜登政府先前已經做出讓步,將2.25兆美元縮減至1.7兆美元,然而對照卡皮托本次所提的3,300億美元,兩者相去甚遠,考量規模差距過大,短期之內恐難達成共識,而且資金縮減之下,也將連到影響到鐵礦砂、木材、水泥的報價,以及未來對於原物料的展望,為金融市場增添不小變數。

市場當前持續聚焦通膨相關議題,6月10日美國將公佈最新一期CPI指數,由於西方國家疫情逐漸控制,推升二手車報價急速衝高,造成上個月CPI數據比前一年增加4.2%,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之最,這個消息點燃通膨疑慮,影響當時國際股市修正。雖然近期美股表現回穩,但考量市場認為5月二手車均價將上漲10.8%,超過4月時的10%,恐將推升CPI指數再次衝高,進而左右下周召開的FOMC利率決策會議動向,此為當前國際最關注的焦點,仍須密切留意相關訊息。

投資策略:

 近期國內疫情持續緊張,除三級警戒的再度延長,衝擊消費動能及市場信心之外,電子產業陸續傳出染疫消息,部份員工遭到匡列,將會影響短期產能及供應鏈,要恢復到先前人力配置仍需一段時間,考量相關人員僅佔少數,而且工廠持續運作,預期全年營運不受影響,產業從上到下仍維持供不應求盛況,基本面的部份依舊強勁。此外,上周降雨也對全台缺水問題有一定程度緩解,加上不久之後即將迎來第三季的產業旺季,電子類股後續動能持續可期。

 上周台股一度衝到17,311點,自底部15,159點彈升超過2,000點,當時多頭氣勢相當旺盛,不過後續外資籌碼高檔調節,融資水位持續攀升,加上新台幣浮現由升轉貶的跡象,這些因素都讓指數短線開始震盪,整體結構也出現轉變。先前強勢的航運、鋼鐵類股,自台股6月3日高點以來,短線拉回5.22%、8.65%,幅度超過加權指數的1.99%,跌勢超過大盤,表現已經沒有先前強勁,即使基本面展望仍佳,短線將持續震盪。

 可以留意電子族群資金比重逐漸回升,整體籌碼也相對乾淨,而且9日大盤下跌0.64%,電子類股僅下跌0.55%,表現相對抗震,近期陸續展開攻勢的ABF、CIS、PCB、IC設計、矽晶圓等族群,而且整體基期相對偏低,短線操作可轉往電子類股。

 投資主軸上,電子股方面,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金額連4個月改寫歷史新高,台灣半導體設備個股將具表現契機,另矽晶圓、資料中心也是短期可以留意族群,而中長期可持續關注下半年缺料緩解的下游產業,如網通,工業電腦。傳產股方面,由於車用晶片缺料緩解,通用汽車、現代汽車將陸續復工,汽車類股動能可望因此提升,另疫情概念股如航空、電商、生技等,也是近期可以持續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