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0新竹訊

拉曼光譜儀快檢系統 把關食安

「十分鐘快篩」讓殘留農藥無所遁形;榮獲三屆國家新創獎、國家新創精進獎的肯定

image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全面推廣拉曼光譜儀快檢系統。圖╱業者提供

 「十分鐘快篩」讓殘留農藥無所遁形,成為全球領先的食安把關革命新工具,拉曼光譜儀快檢系統將農殘快檢延伸應用在有害化學物質,環境用藥,以及食品添加物/色素等成分快速鑑別,甚至到酒品熟成分析,好讓查緝單位及品管單位,在第一線時間能夠精準瞭解成分識別做好把關與攔截,並榮獲三屆國家新創獎、國家新創精進獎肯定。

 汎鍶科藝(股)公司與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於2018年8月共同發表的「表面拉曼光譜農藥快速檢測雲端系統」將表面拉曼光譜技術應用在食材安全的溯源把關,並由汎鍶科藝公司取得專屬獨家授權合作。

 汎鍶科藝公司擁有奈米級芯片專利技術,「表面增強拉曼芯片」(SERS Chip),與北科大副校長任貽均教授的奈米光電實驗室技術合作,成功開發出「表面增強奈米級晶片」Phan2 SERS已進入小量生產,是快速檢測食品與農產品安全的先進技術,應用於偵測微量物質成份PPM到PPB檢測極限。

 拉曼光譜儀快檢系統食安農藥殘留快檢已陸續推廣至生鮮蔬菜農產運銷公司、稻穀碾米業者、超市業者、團膳業者及農產食品加工業者等,發揮確保作物及原物料的安全、有效掌控農業及食品業的原物料源頭管理的效果,尤其在校園午餐食材安全的溯源把關,目前已經在大台中地區團膳及超商已展現成績,而防疫期間人力短缺,「零接觸」被視為杜絕傳染的有效方法之一,加上政府延長三級警戒至6月底,進一步推升拉曼光譜儀快檢系統的需求。

 汎鍶科藝公司利用獨特制備的奈米結構基板,推出全球最快速的「用以檢驗農藥產品或農作物農藥殘留之表面增強型拉曼光譜檢測方法」,同時結合國際手持式光譜儀廠商,積極提供奈米增強基板的加值應用服務,提供環境化學物質成分快速鑑識,未來也將朝向IPO的目標挺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