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0文/陳至雄

紓困4.0上路 企業優先顧員工

餐飲業首當其衝,平均業績少8成,企業補助卻不增反減,業者拚外送苦撐...

image
●這波疫情重創餐飲產業,尤其是連鎖品牌。圖/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提供

 讓中小企業苦盼已久的紓困4.0終於來了,攤開各項企業補貼方案,發現跟2020年的發放標準大同小異,但是補貼企業金額卻減少了,讓這波疫情首當其衝的餐飲業者不禁擔心,在平均業績短8成以上的慘況下,這兩個月疫情如果還沒有好轉,公司要怎樣營運下去。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吳永強表示,這一波企業紓困補貼,業者將會先用來保障員工生計為優先,盡量在不裁員、不減薪的狀況下,讓企業員工可以安心的渡過目前的疫情高峰期,但也坦言這次的企業補貼,餐飲服務業在幾乎全面停業的狀況下略嫌不足,更以2020年為例,當時企業補貼涵蓋各產業,相關補助卻比今年只補貼內需民生產業來得多,在總預算不變、分配單位數較少的前提下,這次企業的補助卻減少了。

在台灣尚未全面施打疫苗前,疫情是難以預測及控制的,許多連鎖加盟餐飲業者提出建議,在醫護人員及高危險群施打疫苗後,疫情指揮中心應該要評估,將第一線的餐飲門市服務人員及外送業者,都納入施打疫苗的優先分類中,這樣才能有效阻斷疫情傳播,並保障這些每天需要接觸不特定人士的從業人員生命安全。

根據連鎖加盟促進協會最近統計,目前已經有超過130個連鎖餐飲品牌,逾3,000家門市,在餐飲業只能外送外帶的規定下苦撐經營,除了盼望疫情趕快過去外,企業老闆與員工也上下一心,積極藉由拓展網購商機、增加網路行銷曝光、轉型商品銷售模式等,希望能夠渡過這次疫情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