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0彭禎伶/台北報導

透過雙十原則預做準備 南山3建議 撐大家庭保護傘

image
南山人壽建議三大族群投保方式

在明天與意外不知何者先來臨時,壽險業者紛紛建議保戶此時可重視檢視相關保障是否充足,預先補充保障以因應意外來襲,至於如何檢視自己的保額是否足夠,南山人壽9日建議,可採「雙十原則」,即保額總和是年收入的十倍,每年用年收入的1/10作保險規劃。

新冠肺炎疫情警戒仍持續在三級,且確診人數每日增加,面對未知的風險,壽險業建議應先檢視醫療險、意外險、壽險、重大傷病等保障是否充裕,再接著考慮長照險等,青壯年趁著有收入時,增加保額,一旦發生意外,保障自己亦保障家庭。

南山人壽建議,20~30歲年輕族群,要先規劃基本的意外險、醫療險及定期壽險,可用較便宜的保費,規劃較高的保障,避免因意外或疾病住院等,沒有收入還造成家人的負擔。

30~50歲的三明治族,因為成家生子等人生階段的變化,成為上有高堂、下有妻房的夾心族,更應考慮用保單增加保障,如重大傷病、重大疾病及加高意外險保額,透過一次性的保險給付,避免因疾病或意外造成家庭的負擔。

50歲以上的準退休族,小孩可能將完成學業或已步入社會,要考慮的就是退休生活費及不要因為健康狀況,成為子女的負擔,所以趁快要退休前夕,檢視長照險、失能險等,預先規劃可能的長照費用,也確保自己若不幸失能,有較佳的照護品質。

但要如何投保在「點」上,保險學理一直有雙十理論,即每人應以每年年收入的1/10用來作保險規劃,保額應是年收入的十倍,如年收入100萬元者,每年可用10萬元去作保險規劃,保額合計1千萬元最為恰當,而南山人壽表示,保額合計可以是壽險、意外險、醫療險保額合算,至少應可以確保未來人年家庭不會因意外或突發疾病,陷入困境。

而雙十原則就會隨著收入增加變化,所以在人生階段及工作改變時,就可重視檢視保障是否充裕;亦有壽險業者表示,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下,可考慮拉高住院日額的保障,因應因病無法工作及治療的相關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