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9林憲祥/高雄報導

和發降盤價 河靜鋼漲勢生變?

 越南河靜鋼將於6月11日開出8月內銷盤價,在開盤前夕,市場傳出當地和發鋼廠逆勢下調盤元產品價格、每公噸調降35美元,此舉是否衝擊河靜鋼8月線材盤價,備受市場關注。對此,河靜鋼表示,和發盤元與該公司產品有區隔,影響價格不大。

 至於河靜鋼8月盤價走勢是否持續上漲,河靜鋼則表示,目前該公司內部還在討論中,但因熱軋進口價變化不大,公司希望力拚價格穩定向上。

 中鋼(2002)將於15日開出7月和第三季內銷盤價,開盤前包括大陸寶鋼預計10日將率先開出7月內銷盤價,接著河靜鋼將於11日開出8月內銷盤價,而此兩家鋼廠的盤價走勢,可望作為中鋼開盤的參考。

 在河靜鋼開盤前夕,8日市場傳出越南和發鋼廠開出的6月盤價,調降盤元產品價格、每公噸降35美元,由每公噸885美元降為850美元左右。

 據瞭解,越南和發鋼廠為當地越資企業,擁有高爐廠和電爐廠,並自澳洲進口鐵礦砂,主要產品有熱軋、線材及鋼筋等相關產品,合計年產量約500萬公噸,與河靜鋼生產的產品接近,但總產量略遜於河靜鋼,但目前為越南僅有的二家上游煉鋼廠。

 對於和發這項降價舉動,是否衝擊河靜鋼8月價格,備受市場關注。河靜鋼6和7月都調漲線材產品價格,分別調漲84和100美元,調漲後目前報價每公噸在890~900美元左右,至於熱軋報價每公噸在1,030~1,040美元左右,較中鋼6月報價偏高30~40美元左右。

 河靜鋼表示,和發盤元產品降價舉動,因產品之間還是有品級和市場區隔,雖對該公司價格影響不大,但多少會影響銷售量,因此該公司還在審慎評估8月盤價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