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9楊日興/綜合報導

蘋果造車 找上大陸電池雙雄

傳與寧德時代、比亞迪磋商,為Apple Car提供新電池技術;寧德、比亞迪股價應聲漲

image
三巨頭近期電動車與電池動態

 有望在2024年問世的Apple Car傳出正與供應商洽談的消息,在至關重要的電池項目裡,大陸電池雙雄寧德時代、比亞迪有望獲得訂單,為蘋果提供新一代的磷酸鐵鋰電池。

路透8日下午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蘋果已經找上寧德時代與比亞迪,為其造車項目初步磋商。但三家公司目前均不予置評。

 比亞迪8日股價強勁,下午受此消息帶動擴大漲幅,比亞迪陸股8日午後一度漲逾8%,收盤漲6.55%報人民幣(下同)202.81元,成交額逼近112億元。比亞迪港股午後一度漲近7%,收漲6.27%報201.6港元,成交額37億港元。

 寧德時代8日早曾漲逾4%,午間漲幅收斂,午後在消息刺激下一度漲近2%,但尾盤走弱,收漲0.51%報409.59元,成交額近69億元。

 知情人士指出,磋商處於初期階段,能否達成協議仍是未知數,主要視電池巨頭赴美設廠的意願,蘋果已將在美建設電池工廠作為供應商條件之一,而寧德時代方面則擔憂成本、中美緊張等問題,不願意赴美建廠。

 蘋果發展汽車的Titan項目在2014年啟動後波折不斷,一度搖擺在造車與解決方案之間,不過在2020年底,終於傳出在自駕技術有重大突破,有望在2024年、2025年生產出乘用車,且會搭載自行研發的電池技術。路透引述知情人士確認,相較於價格高昂的鎳和鈷,蘋果偏好生產成本更低的磷酸鐵鋰電池,此次Apple Car有望搭載蘋果自研的最新電池技術,但暫不清楚該技術有沒有涉及與寧德時代和比亞迪的磋商。

 值得注意的是,磷酸鐵鋰電池一直是大陸電池廠商的強項,且為解決磷酸鐵鋰電池能量密度低導致的續航力低落等問題,陸廠持續在技術上突破與改良。

 例如比亞迪在2020年發表其新技術刀片電池,升級原有的磷酸鐵鋰電池,擁有更高的安全性與能量密度。自2020年後,比亞迪不斷調整公司架構,有意作為第三方為各大車廠供應電池,近期也傳出赴歐洲建設首座海外電池廠等計畫。

 寧德時代近日則傳正在上海建設新電池工廠,擴產來鞏固市占地位。但另一方面,此舉或使寧德時代無力再赴海外設廠。此外,近日傳出特斯拉正尋找其他電池供應商,供應磷酸鐵鋰或四元電池等消息,或影響寧德時代在市場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