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9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專家:通膨是炸彈 籲Fed動起來

 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警告,通膨並非如美國聯準會(Fed)所言只是短暫問題,若Fed太晚行動,恐將導致「定時炸彈」爆發、衝擊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

 無獨有偶,Fed前理事華許(Kevin Warsh)投書美媒指出,眼見美國經濟強勁、房市火熱與通膨升溫,是到了該撤回寬鬆政策的時候。

 Fed決策者認為近期急升的通膨不久後會消失,與德銀經濟學家看法大相逕庭。該銀行警告,若只專注振興措施,卻忽視通膨疑慮,日後將證明這是個錯誤,就算不在近期出現危機,問題也會在2023年以後爆發。

 該報告分析特別提到Fed以及最新政策框架,意即為了達到完全、廣泛的復甦而容許通膨升高。德銀強調,Fed傾向在通膨展現持續性上揚之前不要收緊政策,但這會帶來很可怕的影響。

 德銀首席經濟學家福克茲蘭道(David Folkerts-Landau)表示,「延遲將對經濟和金融活動造成更大的傷害」,可能導致嚴重衰退,引起全球連鎖金融危機,尤其對新興市場造成打擊。

 福克茲蘭道提到,Fed忽略通膨問題,只會讓「全球經濟坐在定時炸彈上,最後可能造成毀滅性的衝擊,尤其是社會中最弱勢的一群」。

 另外,前Fed理事華許投書《華爾街日報》指出,如今實質經濟擴張已超越雷根時期表現,政府支出增長展現二戰以來最快速度,房市、金融市場皆更火熱,但Fed的最新作法卻與Fed過去的預防原則背道而馳。

 華許建議Fed應該改變政策,包括立即停止購買抵押證券、不久後放緩購買公債速度、不應容許Fed注資的財政擴張。

 他表示,鮑爾執掌的Fed認為狂歡派對才剛開始,不要移走酒缸,但這有違歷任Fed主席伏克爾、葛林史班、柏南克、葉倫時期的「先發制人」(pre-emption)原則。但他認為,Fed僅著眼美好的預期將會面臨極大風險,決策錯誤也會造成嚴重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