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9涂志豪/台北報導

環球晶 獲格芯8億美元大單

簽合作長約,擴產供應12吋、8吋SOI矽晶圓

image
環球晶月合併營收表現

 矽晶圓大廠環球晶8日與晶圓代工廠格芯(GlobalFoundries)簽署8億美元的合作協議長約,將增加12吋絕緣層上覆矽(silicon-on-insulator,SOI)矽晶圓產量、以及擴充環球晶在密蘇里州聖彼得斯現有晶圓廠的8吋SOI矽晶圓產能。長約中還包括未來數年預計將花費近2.1億美元的資本支出,為格芯位於紐約州與佛蒙特州的晶圓廠提供特製矽晶圓。

 ■5月營收年增10.9%

 環球晶8日公告5月合併營收月減3.8%達48.0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10.9%,累計前5個月合併營收達246.07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11.1%。由於環球晶6月將逐步認列貨款,預期6月營收將有明顯成長空間,第二季營收仍將維持成長,全年營收逐季成長目標不變。

■密蘇里州廠將擴產

 環球晶8日宣布與格芯簽署8億美元的合作協議。環球晶表示,所製造的矽晶圓為半導體關鍵原材料之一,也因此成為格芯的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而8日宣布的協議將擴充環球晶可提供給格芯的SOI矽晶圓供應量。

 環球晶在密蘇里州廠所產出的12吋SOI晶圓,將用於格芯最先進的紐約州馬爾他Fab 8晶圓廠,同樣於密蘇里州廠所製造的8吋SOI晶圓將用於格芯旗下佛蒙特州Fab 9晶圓廠,創造多樣化的半導體解決方案,以滿足5G智慧型手機、無線通訊、車用雷達與航太科技等應用對格羅方德先進射頻技術急遽增長的需求。

 環球晶表示,這項長期合作協議未來幾年需要的總金額預計近2.1億美元,用以擴充環球晶的密蘇里晶圓廠產能。12吋SOI晶圓的生產試驗線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完成。

 為滿足客戶及持續增長的全球電腦晶片需求,格芯將在2021年投資14億美元擴充產能,因此格芯需要更多如同環球晶所生產的上游晶圓材料以作為支撐成長的動能。環球晶是世界領先的8吋SOI晶圓製造商之一,也是格芯8吋SOI晶圓現有及長期供應商。格芯及環球晶今年2月宣布將密切合作之意向,並大幅擴大環球晶現有的12吋SOI晶圓產能,而此次宣布的協議更象徵彼此的合作向前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表示,此次深化與格芯的戰略夥伴關係,擴大在半導體供應鏈中的重要角色,期待環球晶的12吋SOI晶圓生產試驗線能在今年進入試產,並加速與格芯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