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7文/陳愛珠

野村特別時機高收債基金 開募

全球首檔聚焦墜落天使高收債主動式基金,布局可望升等投資級「明日之星」

image
過去20年墜落天使高收債年增破千億美元表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重創經濟與金融市場,債券市場中,許多原先屬投資等級的公司債也出現被降評至高收益債,成為「墜落天使」(Fallen Angel),新增規模創下近20年新高至近2400億美元。

 依據過去20年的資料顯示,當墜落天使高收益債當年度新增規模超越1000億美元,則次年度回報不僅可達雙位數,亦較長期平均值多出一倍。鑑往知來,今年墜落天使高收益債將可望有出色的表現。

 為了幫投資人掌握錢進墜落天使高收益債的特別時機,野村投信今日開募之全球首檔主動式基金-野村特別時機高收益債基金,全權委由國際級資產管理公司威靈頓管理(Wellington Management Company),要在眾多墜落天使高收益債裡,挑選出債券因降評出現不合理超跌、具成長潛力之標的,希望能好上加好,追求優於指數的表現。

 野村特別時機高收益債基金經理人郭臻臻表示,從過去20年的資料來看,每年新增加的墜落天使高收益債規模很少超過1000億美元,過去20年中僅有五個年度,而過去四次的經驗顯示,墜落天使高收益債指數在次年度的漲幅平均達23.46%,20年的平均漲幅僅11.69%,也就是說,當年度成為墜落天使高收益債的規模暴增時,次年度的回報可望大幅成長。

 為何墜落天使高收益債規模大幅增加後,表現會特別優異?

 郭臻臻指出,原因在於墜落天使高收益債的發行公司在產業中具一定地位,基本面本來就相對一般高收益債發行公司更好,當經濟出現逆風時,例如2020年新冠疫情襲擊,短期遭遇降評,但隨後大環境開始轉佳,這些體質較佳的墜落天使高收益債評等隨即獲得調升,甚至回到投資級,搖身一變成為「明日之星(Rising Star)」。

 正因為具有這些價格短期錯置的現象,在對的時機點投資墜落天使高收益債,可望享受債券因降評而價格錯置與評等調升後價格上漲的雙重利多,在2020年經歷墜落天使高收益債規模大幅攀升後,2021年便是它創造好表現的特別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