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7文/黃台中

俊鼎完成彰化離岸風場第一期工程

image
 ●製造完成的水下基樁在「俊鼎大林廠」儲運區等待運送。圖/業者提供

 展現本土供應鏈強大能量,國內最大統包工程承攬商CTCI中鼎集團旗下俊鼎公司,繼成功完成雲林允能風場水下基礎轉接段交貨,開創首批國產離岸風機設備製造里程碑後,再度提前1.5個月完成彰芳暨西島第一期工程全數48支水下基樁(Pin Pile, PP)的生產及驗收,進度超前預定時程,奠定在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製造領域的重要地位。

 本風場位於彰化外海,共規劃建置62座離岸風機,預計2023年底前完成併網,總發電容量600MW,可供應台灣每年約60萬戶用電。本案186支水下基樁中,有117支由俊鼎負責製造。隨著本期水下基樁製造提前達標,業主預計6月開始進行海事工程,明年6月底前完成第一階段的海上風機安裝,達成100 MW併網目標。

 俊鼎董事長譚雲鵬表示,為達成短期內大量出貨要求,俊鼎事前進行縝密規劃及試製等前置作業,採用多部十字銲臂同步焊接的方法,縮短製造時程。「俊鼎在技術、經驗成熟的情況下,有信心如期如質交付第二期工程水下基礎設備。」

 本風場開發商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台灣區董事總經理許乃文表示,配合政府離岸風電產業本土化政策,本案是台灣首座完全採用在地廠商製造水下基樁的離岸風場。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執行長Dennis Sanou亦指出,俊鼎超前完成水下基樁的生產,為台灣離岸風電發展立下重要里程碑,也代表本土廠商在具規模經濟的訂單扶植下已加速學習曲線,打下離岸風電設備製造的堅實基礎,成為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的強力戰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