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7涂志豪/台北報導

日月光景碩大啖蘋果AiP商機

支援毫米波iPhone 13下半年出貨上看9千萬支,將取得SiP封測、BT載板2/3訂單

image
蘋果iPhone 13規格比較一覽

 蘋果今年下半年將推出新一代iPhone 13手機,搭載A15應用處理器採用台積電5奈米加強版製程。隨著歐洲、美國、日本、澳洲等主要市場開始同步支援毫米波(mmWave)5G頻段,業界傳出,蘋果支援毫米波iPhone 13出貨量預期將達8,800~9,000萬支,且單機搭載的天線整合封裝(AiP)模組提升至4個。

法人看好蘋果AiP模組代工廠日月光投控(3711)及IC載板廠景碩(3189)同步受惠。

 此外,業界傳出蘋果即將在近期推出新一代智慧手錶Apple Watch 7,持續採用系統級封裝(SiP)模組技術,日月光投控已爭取到SiP封測及模組代工訂單。至於SiP採用的BT載板部份,景碩亦是供應商之一。

 據業界消息,蘋果預期會推出4款iPhone 13系列手機,搭載台積電5奈米加強版製程生產的蘋果A15應用處理器,以及三星晶圓代工5奈米生產的高通X60數據機晶片,同步支援Sub-6GHz及毫米波雙頻段,其中支援毫米波機型會採用AiP的SiP封裝技術來整合射頻前端模組(RFFEM)及天線。

 蘋果去年推出的iPhone 12僅有不到30%的數量支援毫米波技術,且只有在美國銷售,但隨著加拿大、歐洲、日本、澳洲等國家的毫米波5G電信網絡進入商用階段,蘋果今年iPhone 13將大舉提高支援毫米波技術機型的出貨量。業界人士預估,支援毫米波技術的蘋果iPhone 13預估今年出貨量將達8,800~9,000萬支,占總體iPhone 13出貨量比重將逾60%。

 由於各國的毫米波頻段雖在26GHz前後但仍有明顯位移情況,所以據供應鏈消息,蘋果支援毫米波iPhone 13的AiP模組搭載數量會由3顆提高到4顆。其中,日月光投控及景碩仍會是主要AiP模組重要生產者,大約取得AiP模組的SiP封測或BT載板訂單量約達總量的三分之二,將會是此次iPhone 13拉高毫米波出貨比重的主要受惠者。

 而iPhone 13的AiP模組供應鏈仍與去年相同,SiP封裝及AiP模組訂單由日月光投控及旗下環旭、長電旗下星科金朋(STATS ChipPAC)韓國廠等2家業者負責,AiP模組中所需的BT封裝載板,供應商包括韓國三星集團旗下三星電機(SEMCO)及樂金集團旗下LG Innotek,台灣供應商則由景碩打進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