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4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比爾蓋茲押寶超材料 注資創投基金

 舊金山創投基金MetaVC Partners正展開1億美元首輪募資活動,該公司已獲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與微軟前技術長麥法德(Nathan Myhrvold)挹注資金。MetaVC未來將投資研發「超材料」(metamaterial)的新創公司,此材料能減輕鏡頭與感測器等裝置重量並提升性能,商機潛力無限。

 MetaVC經營合夥人阿列格羅(Chris Alliegro)與伯克(Conrad Burke)指出,超材料是核心技術,未來可望獲得廣泛應用。他們兩人過去任職於創新科學基金(ISF),該機構協助數家超材料公司創業並將其技術商業化。

 兩人預估,截至目前為止,超材料新創公司共獲得約10億美元投資資金。儘管超材料仍屬於新興領域,但他們堅信未來可望拓展許多業務機會。

 超材料是一種具有特殊性質的人造材料,自然界並不存在。此材料能讓鏡頭、天線等裝置變輕,相關產品仍在研發當中。它的應用範圍廣泛,涵蓋光學運算、虛擬實境、汽車、能源與太空等領域。

 舉例來說,此技術能減輕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重量,或是讓移動中的汽車透過更輕天線享受衛星通訊服務。

 MetaVC將加入其他創投公司行列,一起投資被譽為「深度科技」(deep tech)的顛覆性發明。這些創投企業包括Lux Capital、Construct Capital、Material Impact與Data Collective。

 超材料新創公司研發經費龐大、硬體商品化也需耗費更多時間,但優點是可望拓展新的科技領域、競爭者較少。

 伯克表示,預計未來一年半將投資數十家新創企業。MetaVC已投資兩家新創公司,分別是光學運算公司Neurophos與衛星通訊服務提供商Mangata Networks。MetaVC約兩成資金將投資於超材料以外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