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4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確保2023年前供應無虞 超前部署 已開發國家狂掃疫苗

 歐盟、加拿大與其他已開發國家防疫超前部署,已和各大藥廠簽約取得數億劑疫苗,確保2023年前疫苗供應無虞。此事也凸顯疫苗分配不均,富國拚命掃貨、窮國難以搶到疫苗的事實。

 依照合約顯示,美國藥廠輝瑞與德國BioNTech同意在2023年前供應歐盟高達18億劑疫苗,同時承諾提供加拿大1.25億劑疫苗。於此同時,澳洲、瑞士與以色列明年前都可取得莫德納疫苗,且瑞士有權在2023年追加數量。

 美國雖未與藥廠簽訂新約,但該國在輝瑞、莫德納的合約享有追加購買疫苗權利。在7月底前,這兩大藥廠預計各交付3億劑疫苗給美國政府。

 相比之下,開發中國家在這場搶奪疫苗的競賽中遠遠落後,其中許多國家疫情近日急遽升溫,卻因疫苗接種率過低,導致防疫成效大打折扣。

 美國杜克大學全球健康創新中心(GHIC)數據顯示,全球20多個富國與歐盟共購買約60億劑新冠疫苗,遠高於其他國家購買總數逾30億劑。

 據研究機構伯恩斯坦(Bernstein)估計,輝瑞在已開發國家每劑疫苗售價為18美元~19.5美元,遠高於開發中國家每劑7.5美元。莫德納每劑疫苗售價約17美元~20美元,開發中國家每劑僅需8美元。

 莫德納發言人表示,全球疫苗分配計畫(COVAX)是他們提供疫苗給中低收入國家的主要管道。該公司上月表示,他們將在2021年第四季交付3,400萬劑疫苗給COVAX分配,明年則可能供應4.6億劑。

 輝瑞則承諾,未來18個月內將供應20億劑疫苗中低收入國家,今年也將提供4千萬劑疫苗供COVAX分配。

 許多開發中國家持續與藥廠協商,希望爭取更多疫苗,同時等待COVAX分配並呼籲美國釋出更多疫苗。

 非營利組織全球發展中心(CGD)研究員亞達夫(Prashant Yadav)表示,已開發國家狂掃貨、未來幾年可望取得更多疫苗,窮國可能必須仰賴這些富國分享,若疫苗分配不均情況持續,他們可能得向中國或俄國求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