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4楊晴安/綜合報導

涉軍陸企清單 美鎖定安控產業

 美國總統拜登據傳將修訂前總統川普時期所設下的中企投資禁令,將禁令標的由中國軍方關聯企業,轉向國防和監控系統相關技術產業。消息指出,除多數已納入投資禁令黑名單的中企外,美國財政部還將新增多家實體。

 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拜登將於本周簽署修訂中國軍方相關企業投資禁令的標準,未來涉及國防及監控的中國企業極可能遭納入美國投資黑名單。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也將因應新規擬定中企清單。

 消息指出,拜登政府授權財政部,有效強化禁令開罰的法律基礎。新規上路後,新版清單預計涵蓋多數原已於中國軍方相關企業清單內的中企,以及部分新增實體,列冊過程將徵詢國務院和國防部的意見。美國目前鎖定的投資黑名單和金融制裁實體,亦多出自國會授權的國防部報告。

 美國稍早於2021年1月將小米等多家中企列入第三批投資黑名單中,小米與籮筐技術先後狀告當地法院,最終取得勝訴並與美國國防部和解,自投資禁令清單移除,並於5月25日重新納入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及相關市值加權指數。這起爭議引發美國投資者對中企黑名單的認定與投資規範高度關注。

 美國財政部於5月18日宣布,因中國軍企投資禁令由川普政府頒布,起草和執行皆有欠周延,因此將原訂於5月27日生效的投資禁令期限延後兩周至6月11日,投資人仍可於期間針對美國官方認定為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企業進行證券買賣交易,美國財政部則藉此爭取時間,解決禁令內容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