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2文/陳昌博

義大利 任2021年G20輪值主席國

應對後疫情世界挑戰,將以「人群、地球及繁榮」為三大支柱分別探討各相關重要議題

image
 ●義大利擔任G20輪值主席國,任重道遠。圖/IETCPO提供
 ●義大利於6月2日歡慶75周年國慶。圖/IETCPO提供

 在全球挑戰緊迫複雜情況下,作為一個堅定致力於多邊主義的國家,義大利擔下2021年二十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的責任(峰會訂今年10月30日至31日在羅馬舉行)。除了COVID-19疫情的危機外,世界主要領導人也齊聚來針對各種議題進行探討,涵括從公共衛生到氣候變化,從數位化過程的影響到人工智能時代之類的問題。

 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IETCPO)代表紀大為(Davide Giglio)表示,義大利將加強G20其作為為全球治理提出共同解決方案之建設性平台的作用,為新全球經濟建設帶來躍進,從而確保一個永續與包容的未來。為了應對後疫情世界的挑戰,義大利主導的G20將以「人群、地球及繁榮」為三大支柱分別探討各相關重要議題。欲表達的訊息很簡單:我們需以全面的方法緊急照顧這個地球及其居民,以實現實質性、包容性和真正可永續的經濟復甦的目標。

 以人為本,消除貧困和不平等的問題、及兩性平等與強化女性賦權,都將是義大利議程重點。老齡化社會發展帶來特別挑戰,從1950年到2020年,發達國家的60多歲人口增加超過兩倍,而90多歲人口從1950年的70萬增加到2020年的1200萬。社會老齡化問題對金融機構的永續構成威脅,導致影響深遠的不平等現象日益嚴重。因此有必要考慮一致的多邊結構性改革,這將有助於同時解決全球性和多代性的問題。

 義大利G20輪值主席國計劃也將優先討論對中小型企業的支持,目的是促進他們參與全球價值鏈。關於國際貿易,義大利繼承了沙烏地阿拉伯主席國的目標之一,繼續與所有形式的保護主義抗爭,特別是在醫療設備的國際供應方面。

 第二個支柱是對我們地球的責任。義大利將與英國合作,在2021年擔任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第26屆主席。巴黎協定的目標必須實現。G20國家占全球GDP的85%,卻貢獻二氧化碳排放的80%。為控制排放,需要對諸如城市綠化、新的城市交通、建築物永續性及城市的能源需求等問題採取行動,以逐步實現朝向能源再生的過渡及建立循環經濟模式。義大利有意強調氣候與能源之間的緊密關係。永續復甦及智慧城市與綠色金融所提供的技術機會將是G20工作團隊的主要優先事項。

 關於義大利輪值主席國的第三支柱:繁榮,新冠病毒加速數位化進程。此轉變既代表發展的機遇,又代表擴大數位落差的威脅。義大利相信數位革命轉變為所有人的機會引擎而不是不安全根源的共同目標。從此意義上說,基礎建設將必須扮演重要角色,以彌補數位落差並促進社會包容而不是數位距離。

 在疫情後的情況下,迫切要求重建並要更好。對全球合作有強烈的請求和同樣強烈的需求。義大利試著盡自己的一份力量,改善全球治理並引導我們正走向的後新冠疫情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