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2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歐5月CPI勁揚2% 超越ECB目標

 歐盟統計局(Eurostat)1日公布,受能源價格大漲影響,歐元區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勁揚2%,增速創下2018年10月以來新高,並超越歐洲央行(ECB)訂立的「接近但略低於2%」目標,顯示通膨壓力攀升。但ECB官員早已表態這僅是短暫現象,因此不太可能改變現行貨幣寬鬆立場。

 數據顯示,歐元區19國的5月CPI年增2%,不僅高於4月的年增1.6%,更勝過分析師預期的年增1.9%。其中,能源價格大漲13.1%最為驚人,高於4月增幅10.4%。服務業價格居次、年增1.1%,高於4月的年增0.9%。

 美國、加拿大與英國近日陸續鬆綁防疫限制,經濟逐步解封通膨升溫,歐元區如今也面臨相同狀況。

 扣除波動較大的能源與食物價格,5月核心通膨年增率僅0.9%,略高於4月的年增0.7%,但與市場預期相符。

 貝倫貝格銀行(Berenberg Bank)首席經濟學家施密丁(Holger Schmieding)預估,歐元區CPI今年下半年可能攀抵2.4%,原因在於服務業在經濟重啟後勢必調漲價格,加上德國去年調降增值稅、比較基期較低。

 歐盟統計局亦公布,歐元區4月失業率從3月的8.1%略降至8%,但仍遠高於疫情爆發前水平。IHS Markit周二數據顯示,歐元區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攀升至63.1,不僅高於4月的62.9,更創下歷史新高。

 施密丁表示:「綜合這些數據可看出,歐元區核心通膨溫和成長、勞動市場恢復當中,製造業日益繁榮。」

 儘管歐元區5月通膨率達到ECB設定目標,且未來幾個月可能持續攀升,但ECB官員的立場與美國聯準會(Fed)一致,認為通膨升溫僅是短暫現象、年底前便恢復常態,因此寬鬆貨幣政策仍將維持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