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27涂志豪/新聞分析

合資...不是台積的菜

 日本政府向台積電頻頻招手,希望台積電可以到日本投資設立先進製程晶圓廠,而這次市場傳言也把日本索尼集團(Sony Group)拉下水,傳出日本索尼集團與台積電要合資設廠,日本其它企業也有機會一起投資。

 業界人士認為,台積電要跟索尼合資設廠機率不大,一是台積電海外投資向來是以獨資為主,合資設廠一直都不是台積電的選項之一。二是合資公司若真的有眾多日本企業投資,多頭馬車的經營也不符合台積電企業文化,三是台積電擴建的28奈米及22奈米產能中,其實已保留為索尼代工的邏輯IC產能,再去日本與索尼合資就有重複投資的疑慮。

 日本政府一直有意以補助方式邀請英特爾、台積電等國際半導體大廠赴日設廠,但因為赴日本設廠沒有任何誘因,包括日本系統或科技大廠對於非日本企業的不信任感難以打破,在日本建置先進製程產能的龐大投資難以回收及獲利。因此,日本官方雖然多次透過媒體釋出相關消息,但一直都沒有獲得半導體大廠具體回應。

 此次有關台積電與索尼合資在日本設立12吋晶圓廠消息,台積電及索尼均表示不予評論,但業界人士均認為成功機率不大。

 另外,台積電日前宣布將在南京廠擴產能,是將台灣舊有28奈米設備移至南京廠,而台灣空出的廠房空間則擴建28奈米及22奈米等特殊成熟製程產能,並為索尼代工ISP等邏輯IC。由此來看,索尼把訂單交由台積電在台灣代工的效益最大,兩家公司並沒有在日本合資建廠的必要性條件,若真的又在日本合資設廠,就有重複投資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