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27呂清郎/台北報導

出口添隱憂 新台幣REER 連三月高於韓元

image
近一年新台幣與韓元REER差距

 國際美元4月重跌,主要非美貨幣全面大漲,新台幣升勢強勁,根據BIS(國際清算銀行)公布的4月REER(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統計,新台幣REER上揚至109.56的半年來新高,韓元REER雖然也衝高至109.31,但仍相對較低,且已連續三個月低於新台幣REER,不利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

 國際美元4月從高點大幅下滑,非美貨幣全面翻漲,根據央行我國與主要貿易對手通貨的匯率統計顯示,當月以歐元狂飆3.27%最強,其次澳幣大漲2.34%,韓元勁揚2.13%,其他日圓、英鎊、星幣、人民幣、馬來幣各升值1.69%、1.60%、1.54%、1.41%,新台幣升幅2.08%、居第四名,且與韓元差距並不大,但新台幣REER仍高於韓元,主要是基期的效應。

 匯銀主管表示,觀察4月新台幣REER上揚0.95至109.56,韓元REER更是大增1.47至109.31,差距具是從3月的0.77縮小至0.25。即新台幣REER從2月以來,已連三月高於韓元REER,使得出口價格競爭力續劣於南韓。

 BIS統計的REER,為估算一國貨幣對一籃子外國貨幣的匯率變動指數。匯銀主管說明,指數上揚或下滑,除貨幣本身的升貶,也受到所對應的一籃子貨幣漲跌相關。當REER升高時,對出口占DG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愈高的國家愈不利(如台灣、南韓),REER愈低愈有利出口報價競爭力。

 匯銀主管指出,國際美元指數在3月底衝破93之後,4月快速回落至接近90,主要是聯準會多次出面為通膨預期降溫,引導公債殖利率回落,激勵非美貨幣大幅反彈,新台幣延續強勁升勢,REER也再上揚。韓元因升幅大於新台幣,REER增加也相對較大。

 5月以來至26日,新台幣累計小幅升值0.46%,韓元則是貶值0.78%。匯銀主管強調,儘管台灣受本土疫情爆發衝擊,但外資並未大逃殺,資金仍維持有進有出,新台幣也相對硬挺、欲弱不易,至於韓元貶勢明顯,若無意外,5月新台幣REER預料將連續四個月高於韓元REER,且差距可能趨於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