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27林國賓、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Fed最快下月 討論縮減購債

美經濟復甦、通膨加溫,摩根士丹利預估,明年上半年啟動升息

image
聯準會主席鮑爾 圖/美聯社

 隨著經濟復甦力道與通膨同步加溫,多名聯準會(Fed)官員近來同聲呼籲美國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應該進行調整。Fed副主席卡拉瑞達(Richard Clarida)周二表示,下次例會決策委員會可能討論縮減購債,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戴莉(Mary Daly)也指出,Fed正處於討論寬鬆貨幣退場的初步階段。

 同時,摩根士丹利執行長高曼(James Gorman)也預料,聯準會今年底開始縮減資產購買規模,明年初啟動升息。

 高曼25日在東京線上會議裡提到,「我個人的觀點是,利率可能在明年上半調升,而非目前預測的2023年。」但他也強調,Fed的行動將取決於他們看到的經濟數據,「我只是提供我的意見」。

 他認為,儘管通膨跡象不斷浮現,Fed仍然相當謹慎,不認為會出現長期通膨壓力。但在通膨多年未見動靜之後,「目前我們清楚看到物價攀升,這開始引起人們的關注」。

 高曼指出,愈來愈多人開始認為這可能是結構性的長期現象,倘若真是如此,Fed就必須在某個時間點調升利率。

 Fed的二把手周二在上雅虎財經頻道專訪時指出,「在接下來幾次例會的某個時點,我們就可開始討論縮減購債,至於時點為何端視經濟數據的變化。」

 此外,具有決策表決權的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戴莉也表示,Fed已處於研議寬鬆退場的初步階段。她在接受CNBC專訪時指出,「我們正就縮減購債開始進行討論。」

 Fed下次決策例會將於6月15與16日召開。

 自去年6月開始,Fed每月購債規模共1,200億美元,其中800億美元購買美國公債,400億美元購買房貸抵押債券。

 Fed上次會議結束公布會後聲明指出,「經濟在邁向充份就業與2%通膨目標需有實質進展後,決策委員會才會開始討論縮減購債。」該次會議紀錄則顯示,「有幾名決策委員建議在接下來的例會討論縮減購債。」

 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竄至4.2%,不過Fed認為通膨竄升主要是受到暫時性的因素所推高,並不需要Fed的政策干預,卡拉瑞達周二重申此一論點,但同時強調:「如果通膨壓力持續居高不下,Fed勢比會有所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