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26文/于模珉

胡毓豪新書 教你用手機拍好照片

image
 ●胡毓豪出書《鏡頭的力量》,傳授他掌鏡60年的攝影心法。圖/時報出版提供

 疫情期間在家閉關讀好書,是許多人對抗病毒共同的選擇。資深攝影師胡毓豪推出新作《鏡頭的力量》,教大家培養感受美、分辨美的攝影之心,輕鬆用手機拍出好照片。

 胡毓豪自認是「一輩子拿相機的人」,60歲之後,以書寫、創作、演講為職志,他分析現在的手機,都附帶越來越強大的鏡頭功能,人人皆可藉由手機拍照,就算沒有高階的攝影裝備,仍可隨時隨地捕捉眼前的畫面。

 但怎樣才算拍出「好」照片?同樣的風景、光線、人物,取景不同,成像自然也有差異。胡毓豪說:「我們所處的環境,雖不完美,但仍可找出很美的角度,拍出令人驚豔的作品,這種能力不是天生的,透過有系統的學習,人人皆可達到。」

 胡毓豪在書中,分析了拍不好的十大關卡,如何熟用自己的相機,透過看的方法與訓練,善用構圖為作品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