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25文/莊富安

正代機械併森合 雙效益發威

產品除原有的鑽銑攻牙機外,更陸續開發立式加工機、交換工作台等高階機種上市,帶動營收水漲船高

image
 ●正代機械董事長陳聰林(左)與總經理林俊孝(右)。圖/業者提供

 中部知名工具機廠商-正代機械(TMT)併購森合精機(TRIDENT)後,「雙名牌、雙通路」效益發威!產品項除了原有的鑽銑攻牙機外,更陸續開發立式加工機、交換工作台、五軸加工機、全動柱天車式加工機等高階機種上市,帶動營收水漲船高,年年獲利,其中尤以發表業界最窄門寬(低於1.7米)的全動柱天車式加工機系列最為獨特,能大幅減少作業人員足跡移動,有效提升工廠的生產效率與廠房使用坪效,受到國內外企業用戶的激賞,接單量暴增。

 正代機械董事長陳聰林指出,創立於2006年森合精機是台灣數控鑽銑攻牙加工中心機的專業領導品牌,產品行銷到海內外,包括日本汽車大廠豐田及其愛信精機加工體系、本田加工體系愛汽及東京精工TSK等知名廠商,都是其重要客戶,業績最輝煌時年銷售量曾逼近千台,締造出十餘億元的亮眼營收,唯因市場過度集中在中國大陸,在產品價格帶上有日系大廠壓縮、想衝量拚價又不敵陸系廠商下,營運逐漸失利,讓經營階層萌生退意,2017年由正代併購取得經營權,並留任原森合總經理林俊孝繼續擔綱重任,在採取擴大產品項、「雙品牌雙通路」與聯合採購降低生產成本等策略後,已締造出新的經營綜效,營運重新走回正軌,準備展翅高飛。

 林俊孝指出,森合營運雖然一度摔跤,但成為正代團隊一員後,因經營體質良好,產品深具特色,售後服務更受到眾多客戶肯定,因而能扭轉頹勢快速走出新局!他永遠記得,一位曾在日本豐田汽車擔任過高階主管職務的朋友告訴他的話:「好的機器會散發出俊男美女的感覺,而森合的工具機就具有這樣的特質,讓豐田汽車能看上眼!」,讓他備感驕傲。

 林俊孝強調,為改善以往幾乎都集中在生產鑽銑攻牙機、立式加工機等低價C型機種,導致經營上難以獲利的局面,TRIDENT近年來戮力研發出五軸、交換工作台與全動柱天車式等高階加工機種,如今這些新機銷售量節節上升,已接近整體營運比重的五成,豐碩的營運成果讓人振奮。

 當中最讓他津津樂道的是,新開發的全動柱天車式加工中心機擁有全台業界堪稱最窄的門寬,不管是320、350與450等機種,門寬都不會超過1.7米,讓機體的占地面積更小,作業人員工作移動的距離更短,迎合了豐田等國際汽車大廠先前提出的工作人員走動距離愈短、生產效率愈高的看法,成為幫助加工用戶賺錢的利器,因而產品上市後受到市場加工用戶好評,包括來自台灣內銷、美國、歐洲、南美、東南亞等地客戶都積極採購,已陸續下單了數十台,銷售潛力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