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8陳欣文/台北報導

美股基金威猛 連七周吸金

受惠疫苗施打進度順利,外資持續看好股票資產

 受到美、歐、中等主要經濟體疫苗施打進度順利的影響,雖然全球股市持續震盪,但外資持續看好股票資產,美股基金迎接連續第七周的資金淨流入,淨流入金額也再放大到90.79億美元,國際股票型基金也連續42周吸金。

 新興市場受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帶動,新興亞股的資金流入也明顯放大,從前一周的淨流入5.85億美元明顯放大到32.34億美元,同步也嘉惠到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在上周吸金8.53億美元。

 摩根投信市場洞察團隊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表示,美股近期震盪加劇,但企業獲利卻是股市行情的最佳支撐,根據最新統計的數據顯示,S&P500指數在今年第一季的平均獲利增長達49.4%,是2010年以來最高的首季獲利表現,而這樣的獲利也讓美股全年的獲利增長同步上調到32%,可見美股的資金流入,有其基本面的支撐。

 通膨仍是金融市場最關切的議題,根據經驗,只要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在3%以下,美股的走勢與美國長債利率反而有正相關,目前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仍在1.6%左右,在可預見的未來也不太容易來到3%以上,所以對股市投資人來說,股票市場在現階段出現的修正,反而都是未來中長期的買點。

 摩根美國科技型產品經理張致寧指出,美國經濟復甦持續,拜登的新政策對於基礎建設與半導體也有較深的投入,而受惠全球市場對先進製程需求強勁,3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出貨年增48%,已經再創歷史新高32.7億美元,而近期電腦、消費性電子、醫療到車用晶片至今仍是供不應求,所以市場也預計今、明年全球晶圓廠的設備支出將在分別成長15.5%、12%。

 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在疫苗施打、救援法案推出的刺激下,美國經濟持續轉佳,企業獲利與展望也都有向上調整的空間。根據研究調查機構Factset的統計,截至5月初已有約六成的標普500企業公布財報,其中有超過八成的企業獲利優於預期,整體的企業獲利預估也有望較去年同期成長四成以上。

 謝佳伶表示,近期通膨數據引發市場憂心及帶來波動,但主要是因為去年同期基期較低的緣故,根據聯準會官員近來多次發言內容,以及為了市場穩定的緣故,短期間聯準會內應暫不會升息,市場流動性仍充足,加上基礎建設方案、經濟解封與疫苗施打等利多因素提振,長期來說市美股市場仍有望回歸基本面,反應包括企業獲利成長、經濟復甦等正面因子,重回長線成長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