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8魏喬怡/台北報導

目標日期策略 退休理財主流

景順投信:迎合國際潮流,善用ETF投資工具嚴控風險保戰果,讓樂退很簡單

image
全球目標日期策略產品規模正在快速成長中

 自從2015年日本社會學者藤田孝典的著作「下流老人」問世後,這四個字就成為無法安穩退休老人的代名詞,在台灣,退休年金議題在近幾年持續成為焦點,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民國108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0.9歲,或許也是意識到高齡社會已來臨的「威脅」,因此做好退休理財規劃已成為全民共識。

 只是退休理財最怕碰到市場重大變化,一旦碰上黑天鵝攪局,財富恐轉眼一場空,景順投信指出,退休金是人生下半場最重要的一筆錢,應慎選投資策略與工具,建議透過採ETF組合目標日期策略,嚴控風險、保存戰果。

 景順投信認為,退休理財較佳的做法是採多元資產的投資方式,主要可分為「目標風險」和「目標日期」兩種策略,其中目標風險策略是按照個人預設的風險屬性,例如屬於保守、穩健或積極型,投資人依據自身的風險承受度做選擇,由投資經理人根據該屬性進行配置,就像冷氣設定好恆溫後持續運轉。

 而目標日期策略則比較像「舒眠模式」,設定好退休的目標日期後,由經理人依不同人生階段的風險承受與收益需求特性,自動調整投資組合中的風險比重,因此又稱為「生命周期基金」,更已成為各國退休金常見選項。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Richard Thaler)就曾公開推崇目標日期策略,認為是退休準備理想的工具,產品規模在全球也快速增加中,根據晨星研究,目標日期型基金規模已從2011年的3千多億美元,大幅上升到2020年底1.79兆美元,顯示透過目標日期策略來進行長期退休規劃,已逐漸成為退休金投資的主流。

 退休理財除選對策略,更要有好投資工具才能事半功倍,景順投信指出,國際投資大師巴菲特曾在致股東信上提到用ETF績效大敗其他傳統基金,更甚至超越對沖基金,意味了ETF對於長期投資是非常有利的工具,且具備了交易成本較低、透明度高、流動性佳、更分散風險及低追蹤誤差等五大優勢,用它來建立投資組合讓經理人可以更專注在資產配置上,而非個股的選擇上。

 許多國際大型退休金也持續增加ETF的布局,以國際上的兩大退休金帳戶為例,也大量使用ETF作為配置的工具,如美國最大的退休金帳戶加州公務員退休金,在2011年開始逐年提高ETF投資比重,ETF占比接近六成;而全球管理規模最大的退休金帳戶之一日本政府退休投資基金,股票型投資高達九成使用ETF,債券型也有將近七成五使用ETF,顯示ETF作為帳戶管理人員絕佳的資產配置好幫手外,其交易便利,管理精準,風險分散的特性,讓投資組合更優越。

 在低利環境及投資環境動盪不安局勢下,靠儲蓄恐已無法支持退休生活,景順投信持續在不斷變化的投資環境中洞察先機,滿足投資人不同理財目標,也進一步看到全球退休投資理財轉趨多元變化,因此積極推廣兼具風險管理與收益特色的目標日期策略,搭配主流的ETF標的,來滿足投資人在退休理財工具上的需求,預計年底前可達百億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