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8鄭淑芳/台北報導

光學股兩樣情… 大立光止穩、玉晶光跌停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上市櫃公司也陸續傳出員工確診的消息,連大立光(3008)也在15日證實確有員工確診,不過因初步判定對公司營運暫無影響,大立光股價先跌後漲並成功守住平盤,與玉晶光(3406)的跌停形成兩樣情。

 大立光員工驚傳確診,但在營運未受影響下,早盤大立光因恐慌性賣盤湧出,以2,710元的低盤開出,跌幅達4.91%,但隨即在逢低買盤介入下,盤中還一度翻紅,站上2,900元,終場亦以平盤2,850元作收,相較於台股重挫473.2點,跌幅2.99%以及光學股后玉晶光以跌停板的369元作收,表現相對強勢。

 針對員工確診一事,大立光表示,公司確實有一名員工確診,目前與該確診者接觸人員已進行隔離措施,公司除在內部擴大消毒因應,並持續拉高防疫層級,今天上班維持既有量測體溫等防疫工作,並暫停外賓拜訪,截至目前為止,該確診人員對公司營運暫無重大影響。

 展望第二季,法人指出,iPhone12 系列機種生命周期進入尾聲影響,相關鏡頭在第二季的出貨量出現明顯下滑,Android陣營的手機出貨又多以中、低階機種為主,難以抵銷iPhone鏡頭出貨衰退,再加上缺少華為旗艦機種高階鏡頭的拉貨挹注,大立光第二季營收恐將來到全年的谷底,只能勉強守住百億關卡,季減幅度也將同步放大至逾一成。

 法人強調,因為之前大立光在法說會中已先行示警,透露「目前看來4月動能比3月差,5月也不好」的訊息,市場對大立光第二季營運走弱早就心中有底,再加上市場看好大立光iPhone12s 鏡頭有望於今年7、8月間出貨,而帶動營收走高,因此昨日大立光股價因疫情殺低,來到2,710元、直逼前低2,610元後,即有看好大立光下半年表現的逢低買盤進場,助力大立光股價順利穩住陣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