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8翁毓嵐/台北報導

茂訊Q1三率三升 每股賺0.72元

 受惠外銷強固型電腦產品出貨增溫,茂訊電腦(3213)今年第一季營收規模雖較去年同期微幅下滑,但仍交出三率三升表現。單季稅後淨利並年增75%、拉升每股盈餘(EPS)來到0.72元。

 茂訊在歐洲客戶對強固型電腦產品拉貨力道及庫存回補需求增長,獲利能力較去年同期明顯揚升。其中毛利率達22.38%、營益率11.86%,雙雙站上2018年來同期高點,稅後淨利約4,219萬元則因受到匯率波動影響、略較2019年同期走弱,僅為近4年來同期次高。

 雖今年首季筆電通路銷售業務因國內疫情相對穩定,較去年同期表現下滑,不過在外銷強固型電腦產品部分,單季業績則有逾45%年增。兩大事業互有消長下,茂訊單季合併營收小幅年減1.6%、為6.2億元,惟第二季後隨著品牌廠搭載新CPU及GPU的筆電產品陸續上市,加上近期疫情緊繃、居家/遠距上班及線上教學需求將增溫,預期都將對茂訊後續筆電銷售動能帶來利多。

 茂訊董事長沈頤同在去年度的營業報告書中指出,去年雖是全球受疫情肆虐、極具挑戰的一年,但在同仁努力下,不僅海外強固型電腦業務,國內筆電通路事業雙雙交出好成績,同步拉抬整體營運表現站上2018年來高點,EPS達5.51元。

 繼先前因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後,供應鏈上的動盪、部分零組件的缺料及液晶面板的短缺、漲價,與國際運費出現達兩位數的漲幅,加上幣值匯率的波動等,皆對茂訊的營運帶來連動效應。

 為強化競爭力,茂訊在系統事業部方面,近一年來除了加緊針對現有型號產品的平台更新換代,及不同地區客戶專用型號產品開發,已釋出多達14款系列新品,同時為提升生產效益,亦進行設備汰換、導入ERP系統,並在LCD垂直整合供應鏈上繼續加強系統事業部的客製化方案,以提供一站式服務予客戶。

 另在筆電通路事業部分,茂訊在去年取得穩定的市占率後,持續在基礎建上強化,包括加強筆電維修服務能力,及客服售前、售後服務之教育訓練,將PC品牌廠資源結合茂訊附加之價值服務,以擴增業務銷量。茂訊亦將持續挑戰營收、擴大營銷,並持續追求獲利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