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8黃欣/綜合報導

陸大型銀行 再禁比特幣交易

 虛擬貨幣比特幣近日暴漲暴跌,投機炒作異常狂熱之餘亦引起金融市場動盪。大陸國有銀行相隔多年,再出手嚴格封堵相關虛擬貨幣交易,透露從嚴監管訊號。

 中國證券報報導,3月伊始,比特幣歷史性地突破6萬美元大關,4月中旬又從最高接近6.5萬美元的高點掉頭急跌,在一周多時間裡跌去近三成市價。近幾日,比特幣再度開啟跳水模式,以5月15日來說,比特幣價格就跌破4.6萬美元,幾乎回到3月上漲前的位置。

 面對比特幣價格暴起暴跌,近日大陸中信銀行公布禁止使用該行帳戶用於比特幣交易的聲明,引起市場熱議。事實上,這並非銀行首次封堵比特幣。早在2014年,包括招商銀行、華夏銀行、農業銀行等在內多家銀行就曾密集宣布禁止比特幣交易的資訊,理由均為保護社會公眾的財產權益,防範洗錢風險。

 報導分析,加強對虛擬貨幣交易監管已逐漸形成共識。而銀行近日對比特幣交易的封堵行為,背後可能蘊含從嚴監管虛擬貨幣的新信號。

 根據官方公布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4)」指出,比特幣交易可能帶來的三大風險:一是比特幣的網路交易平台、過程和規則等都缺乏監管和法律保障,容易產生價格操控和虛假交易等行為;二是比特幣價格缺少合理的支撐,容易淪為投機炒作工具;三是其資金流向難以監測,可能淪為違法犯罪活動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