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7文/陳逸格

宏于電機 搭上物聯網快車

image
 ●詹家榮表示,宏于電機開發的電力雲端系統已朝AI 2.0邁進。圖/陳逸格

 因應物聯網趨勢,2016年宏于電機開發全台第一個智能配電盤雲端管理系統iPanel 1.0,捨棄傳統現地端SCADA監控系統做法,導入最新工業4.0雲端物聯網架構,用於能源管理和監控,從而提升能源轉換效率並提高用電安全性。

 其2018年電力雲iPanel再率先升級到2.0版,由於安全、穩定、智慧在發展新能源的轉型過程中為供電系統首要鐵三角,該牌智能配電盤產品IS-24、IS-06相繼獲得2021年台灣精品獎殊榮,宏于電力系統領先結合人工智慧(AI)更引起業界關注。

 宏于電機總經理詹家榮表示,傳統產業搶搭物聯網快車勢不可擋,宏于電機開發的電力雲端系統朝AI 2.0邁進,目標五年後營業額預計由目前16億元提升至30億元,並且希望公司能夠朝向IPO為目標前進。

 詹家榮在品牌週上介紹:針對配電盤可能出現的接觸不良、溫升等安全問題,宏于的iPanel 2.0搭配AI 1.0的運轉資訊、安全資訊的健康度關鍵指標,以直覺方式呈現綠色表示正常,黃色需要檢查,紅色表示危險。iPanel以手持裝置即可24小時遠端監控,甚至可連動熱門通訊軟體LINE Notify群組推播告警,使用者可及時做出改善,防止事故發生。

 「目前iPanel正在開發AI 2.0版,增加配電盤內重點設備的壽命預知保養功能,運算模式還要包括電力使用效率監測,避免電力無謂損耗,希望透過AI的智慧學習,對接收的資訊能正確判斷設備是否有異常」。

 電力雲系統及Microsoft Azure的伺服器雲端維護服務一年要花費將近200萬元,詹家榮期望加速iPanel AI 2.0系統能夠商業化,也預備成立運算中心,並對外開放、以專業分享同業。

 同業提供數據資料,由宏于負責運算,提供結果,此策略可謂三贏,同業不需要花費大成本。運算中心預計明年開發,在2023年推出。

 宏于的iPanel目前在台灣、東南亞、韓國、日本等市場都是首屈一指,只有歐洲有相同的競爭產品,甚具外銷優勢。「配電盤透過系統與雲端管理結合,便於客戶日後進行產品的汰換升級,增加客戶對產品的忠誠度」,詹家榮說。

 外銷全球市場方面宏于也超前布局越南及東南亞市場。因為越南是全球簽署商業貿易協定最多的國家,2018年即前往越南成立分公司,並於2020年度設立工廠且完成投產,預備以越南為東南亞生產基地,向全球市場進行行銷,惟研發基地仍根留台灣。其產品IS-06已取得歐盟的CE認證,就是為將來進軍歐洲市場做準備。

 宏于電機除旗下設配電盤、銅排、電氣工程三大事業處,另設有越南分公司以及專注雲端監測發展的鐳銤節能科技子公司,專門代理國外高科技產品如SAW無源無線測溫裝置、UHF局部放電監測裝置銷售。

 詹家榮希望未來五年,宏于能夠成為台灣電力產業指標性的領導品牌,以前瞻性的宏觀,取得市場上的主流形勢,以專業分享同業,帶動台灣另一波產業潮流,並不排除進入護國神丘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