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7黃惠聆/台北報導

需求回溫 油價高檔整理機率大

 國際油價5月12日來到3月初以來高點,顯示全球經濟迅速復甦,法人表示,預期油價高檔整理機率高。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近期美歐等主要國家因疫苗接種加速、疫情降溫,讓投資人對於全球經濟動能回升的樂觀預期。

 隨著美歐國家疫苗接種進展搭配美國大規模刺激政策推動,經濟活動與原油需求回升趨勢持續,OPEC的4月份月報即看好2021年度原油需求呈現逐季回升態勢,因而將全年全球原油需求自前次報告上修每日19萬桶,達每日9,646萬桶水準,相較2020年需求每日增加近600萬桶,預期實質需求將使油價下檔有撐,預期短線油價高檔整理機率較高。

 康和投顧產品研究部副總經理黃詣庭指出,過去一個月國際油價呈現高檔震盪走勢,西德州原油期貨雖一度跌破每桶60美元,近日則在每桶65美元附近徘徊,最新發布的美國原油庫存下滑顯示美國原油需求穩健,同時5月7日美國一重要燃料運輸管路因勒索軟體攻擊而被迫關閉,均激勵短線國際油價走高。

 黃詣庭認為,儘管用油大國印度因新冠疫情再起衝擊用油需求,但預期全球經濟復甦所帶動的需求增溫蓋過短期的負面消息,且主要產油國仍抱持減產立場,國際油價未來呈現穩步走揚的可能性較大。

 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提醒,各國經濟重啟後,石油需求有望增強,使油價最近因此上漲。但是,主要的石油進口地區如歐洲在疫苗接種方面持續遇到障礙,石油需求也可能會受影響。

 元大投信表示,後續油價走勢仍須持續注意各產油國減產達成率與疫情發展情況對原油供需影響程度。

 至於原油期貨的正逆價差隱含了原油市場的供需變化,目前原油市場為正價差0.06%左右,國際間有考慮正逆價差的原油期貨二代指數,以0.5%為判斷門檻,原油期貨市場呈現小幅正價差為正常市況,因反映原油相關的倉儲、運輸及保險等等的持有持本,但若正價差擴大則較不利原油走勢,若正價差收斂甚至轉為逆價差則較為有利。

 百達投資團隊認為,全球原油需求自疫情爆發前庫存持續上升,預期2022年後全球復甦下,石油需求將有所提升,2023年將超越2019年的需求水準。油價應維持在每桶60~70美元的較穩定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