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7劉朱松/台中報導

岱宇耀億金雨超前部屬 啟動擴廠

image
 ● 金雨董事長卓政懋。 圖/劉朱松
三家上市櫃公司擴大投資布局

儘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方興未艾,但為營運超前部署,包括岱宇(1598)、耀億(4430)、金雨(4503)最近不約而同展開籌建新廠或新產線布局。其中,岱宇透露,將租用旗下子公司統一塑膠的大甲廠區,打算斥資擴建廠房,增加產能;無獨有偶,耀億預計投資400萬美元,在越南廠區增設短纖生產線。

因應公司營運所需,岱宇上周五董事會決議,自今年7月1日起至2031年6月30日止(租期10年),向旗下子公司-統一塑膠製品廠,租用台中大甲區22筆土地,租賃面積逾2,363坪,每月租金30萬元,計畫斥資擴建廠房,以增加健身器材等產品產能。

鑑於越南目前防疫成果優於東南亞各國,加上看好越南市場與生產環境,耀億將加碼投資越南,金雨則首次赴越南投資。

耀億日前董事會決議擬對持股100%的耀億(越南)公司增資400萬美元,預計今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止,投資增設越南廠短纖產品生產線。至於資金來源,以自有資金及銀行借款籌措為主。

耀億副總陳伯瑄表示,目前越南廠生產線以長纖產品為主,並沒有生產短纖產品,這次短纖投資計畫,是新設投資案,初期先鎖定越南當地客戶。

陳伯瑄透露,公司的長纖產品以線材為主,包括釣魚線、網球拍線及羽毛球拍線等產品;至於短纖產品,未來將以不織布產品為主,用於汽車、機車、家紡及家飾類的產品,藉以擴大越南廠的生產布局。

金雨董事長卓政懋指出,旗下越南廠位於越南平陽省新加坡工業園區2A(VSIP 2A),占地面積3.19萬平方米,土地租期50年,金雨越南廠總投資額600萬美元,建廠去年底已全數完工,但因疫情影響,目前招募人員及安裝設備機具皆暫緩。不過,金雨已成立越南金雨智販公司,從台灣進口自動販賣機,先以自營業務為主。

至於金雨未來在越南發展方面,卓政懋強調,在自動販賣機營運部分,公司將採取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先由台灣出口自動販賣機,在當地試營運;第二階段由台灣供應自動販賣機零組件,在越南組裝;第三階段由台灣供應自動販賣機關鍵零組件,其他部分由越南廠自行生產。

卓政懋說,公司將著重儲能設備的發展及業務推廣,並借助台灣廠Gogoro換電站的發展成功經驗,因此,未來越南廠將著重布局電動機車及電動汽車相關產業,希望旗下台灣廠及越南廠,形成相對穩定的生產基地,以利公司跨國布局的營運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