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7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

觀察個股Q1財報及台指期的變化

 盤勢觀察:  上周是今年以來最不開心的一周,首先因疫情影響,讓大家作生活作息的型態改變,接著單周股市大跌1,457點及跌幅達8.43%,原本以為回到最安全的家,就可以度過這段低潮期,沒想到又出現5月13日全台大停電,大熱天沒電令人難受,所幸指數先在半年線止穩,上週五沒再大停電,可惜假日疫情變化大,恐怕短期影響投資人信心,就等疫情何時完全止穩。

由於勞動節過後迄今,大盤僅出現3天上漲,其他天數都下跌,買盤信心不足,也造成類股主流不明確,現階段在大盤不穩的情況下,市場類股將伺機作輪動,也增加選股的難度。

投資策略:

 本周要觀察的因素相當多,首要是Q1財報的最後公布,接下來是5月19日台指期結算,而5月20日有政治性議題,儘管這部分這幾年市場已有淡化,但在盤勢不佳,買盤考量的因素就會納入,研判近期指數將會被壓上漲動能,現階段操作,就是大盤先求穩,然後再從上市櫃中分批佈局質優個股,「漲時重勢,跌時重質」,既然目前仍偏跌勢,選股應該選較穩健的體質個股,而非搶波動大的個股。

 近期觀盤重點有二,其一是關注Q1財報與營運較佳者,從已公布Q1營收公司及部分公司法說會內容分析,可發現營運表現較佳者,包括有面板、記憶體、NB、連接器、塑化、鋼鐵、紡織、運輸、車用、自行車與高爾夫等產業公司,雖然要持續關注這些正面的表現產業,但先前部分公司股價漲幅乖離過大,在台股修正過程中,難免會有獲利調節心態,因為漲幅太多,目前隨便賣出都有獲利,短線只能留意何時止穩布局,但不急搶短高風險個股。

其二是高股息殖利率個股,因為股息殖利率是股息除以股價,在股息已知是不變(已宣布者),當近日股價的大幅修正,此值相對就提高,這部分可留意,目前包括電信、通路、NB與水泥等族群走勢都可以特別留意。

操作建議:

 可留意兩點,1.短期指標已來到低檔區,近日9日KD指標已來到29.84與34.97附近,已接近相當低的位置,隨時有利於多頭跌深反彈,惟融資籌碼仍消化不夠,近一周反彈空間將不大。

 2.下彎月線將向下交叉季線,指數近日於15,165點止穩,且連三天都守在半年線15,600點附近之上,因此2月1日低點15,089點將可望守得住,如果是如此,本波將針對這大波段的上漲作三波修正,近日將築底部,5月底或有機會跌深反彈,目前季線約在16,556點,而月線約17,000點,以月線每天下彎約60~70點分析,將可能在5~7天後向下交叉,而有機會出現技術性反彈,但未來反彈近16,500點時得要適時降低持股,待消化部分賣壓之後,6月股東會的旺季才有機會再挑戰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