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7文/刁曼蓬

高手的成功思維 吳興達:自卑是我成長原動力

 吳興達表示:「自卑是我成長原動力!」因自小因為性格叛逆、不願循規蹈矩接受中學校園教育,求學路上頗為顛簸。後來進入復興美工夜校、半工半讀,將最接近畫畫的室內設計當成目標。

 但是欠缺專業訓練、學歷,進入設計圈談何容易?因此他決定參加室內設計培訓班,從頭學起。以需要大專以上相關建築設計學歷的設計工作,為求職目標。從那一天起,他看遍周圍可觸及的設計類書籍,廣學、雜學,不遺餘力增進專業知識和繪圖技藝。同時也意識到英文能力是跨越邊界、拉高格局,走出不同的路一個重要工具。經由閱讀、查字典、看文章、聽英文歌曲,睡覺時把收音機裡的ICRT、BBC 新聞節目當背景音樂學習。

 1987在同行都還是手繪圖的年代,卻決定要轉型Auto cad電腦繪圖,推動時面對抗拒,決定自己買書、找老師教導、下班後上課,在最短的時間由手繪製圖成功轉換電腦製圖。

 在「知識恐慌症」下驅使他自我學習、省察,挑戰自我極限;不僅在專業領域裡的飢渴學習,也廣泛瞭解各種知識,細心觀察周圍,認真看待每一個案子中發生的問題,思考研究更優化的解決方法。

 20年來逐步站穩上海灘後,吳興達的心得是,台商企業體量雖小,若能專注本業、定位清晰、與時俱進,了解中國和國際的產業發展方向,加上與國際接軌的豐富與多元經驗;以其自身的室內設計文創相關產業而言,在大江大海的中國商業境域中有絕對的廣大接壤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