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7鄭淑芳/台北報導

聯亞光 四大策略拚營運

 成光通訊股股東會首發,擬於5月26日召開股東會的聯亞光在告股東報告書中,明白揭露今年將祭出技術領先、量產優勢、製程整合、客戶結盟等四大策略,力拚今年營運維持正成長。

 聯亞光去年受惠於全球進入5G電信基地台新投資循環,加上中國地區力推「5G新基建」政策,引導其電信營運商加速進行5G基礎建設,受惠於衍生的光通訊零組件需求,加上擴充的產能適時到位,去年成功交出營收與毛利雙成長的成績單,其中營收23.09億元,較前年成長8%;營業淨利7.08億元,年增33%;稅後淨利5.91億元及每股稅後盈餘6.5元,均呈年增31%。

 展望今年,雖然25G產品晶片缺料危機未解,致聯亞光第二季營收缺動能,表現恐只與首季持平,不過,因遞延訂早可望在下半年發酵,聯亞光今年發在投資上的錢依然不手軟。

 聯亞光指出,今年營運的主軸將放在技術領先、量產優勢、製程整合、客戶結盟等四大策略上。

 為追求技術領先,聯亞光去年斥資2.74億元投入研發的聯亞光主要研發重點擺在25G/50G以上高速元件、數據中心及5G相關應用的磊晶產品研發上,今年除持續對光通訊及數據中心領域的雷射磊晶產品投入研發外,也陸續開發應用於無人駕駛LiDAR、消費性電子產品3D感測元件、醫療感測元件等應用領域的VCSEL磊晶片,今年首季研發費用亦達4,918萬元,營收占比為8.14%。

除持續投入研發,為維持量產優勢,聯亞光也於日前宣布擬再採購三台MOCVD機台,用以增加前段產能15%至20%,新設備預估最快明年第一季開始貢獻營收,全年資本支出估為4至5億元。除導入新產能外,聯亞光也在舊有產能部分導入SPC系統,以監控生產流程、控制變化,並進行異常分析,以持續執行製程優化以改善產能利用率。

 為緊密扣緊客戶,聯亞光也把與客戶結盟列為今年的首要戰略,聯亞光指出,持續提升對客戶的服務價值是聯亞光的核心目標,未來聯亞光仍會持續與客戶就更高速雷射元件產品及工業、3D感測等應用產品展開深度合作開發,協助客戶擴大市場規模,和客戶共榮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