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7孫彬訓/台北報導

彰銀規劃導入行動認證

 彰化銀行積極建設金融建設及服務,正評估適時導入Mobile ID電信認證方案,希望能將生物識別與行動裝置與電信資料結合,推出兼顧便利與安全的行動認證功能。

 Mobile ID電信認證方案是指使用用戶當初向電信公司申請門號的資料,透過有SIM卡的行動裝置,連線到Mobile ID平台,發出確認請求後,並由「TWID身分識別中心」向各電信公司查詢門號用戶的基本資料的手機門號及身分證字號等,可做為各方面的業者識別用戶身份。

 彰銀主管說,彰銀相當重視金管會研訂的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由於金管會的路徑圖中,將建立單一窗口溝通平台,並由周邊單位協力設置金融科技共創平台,將可協助金融業者排除發展金融科技所面臨的困難,使金融機構更易於推動金融科技發展事項,提升金融服務使用性,可及性及金融服務品質。

 彰銀已就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的重點推展項目,如資料共享、能力建構與數位基礎建設等,進行相關規劃。其中,像是適時導入Mobile ID電信認證方案就屬於數位基礎建設方面。

 資料共享上,彰銀已提供Partner API與醫療院所、保險業者、超商業者及電子支付業者介接;能力建構上,則是與政大產學聯盟、芬恩特聚落及金融研訓院等機構產學合作,藉由研討會及相關課程讓員工持續吸收新知,未來推出金融科技證照也將鼓勵同仁報名考證,厚植數位金融實力。

 此外,彰銀也配合金管會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F-ISAC)建立金融業資安聯防共同監控及防禦機制,進行「金融領域資安監控(F-SOC)模組建置案」,以提升資安知識及聯合防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