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7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美疫苗接種近半 星巴克迪士尼樂園鬆綁口罩令

約1億5,620萬人至少接種一劑,占總人口約47.1%

image
 ●迪士尼世界在官網更新口罩規定。 圖/美聯社

 由於美國近半數民眾已經至少施打一劑新冠疫苗,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允許完成接種者在大部份室內與室外地區不用戴口罩。繼沃爾瑪與好市多後,星巴克(Starbucks)與迪士尼世界度假區(Walt Disney World Resort)等多家大型服務業者也宣布將放寬戴口罩規定。

 星巴克14日在官網宣布,其美國門市從17日開始凡完成接種者進入店內,可選擇是否戴口罩。若門市所在的地方政府規定一律要戴,就依照政府規定。

 星巴克強調其新做法是根據CDC新指引,表示其責任是保護員工與客人的衛生安全,因此會遵守所有公共衛生命令,或採取比命令更高標準的做法。

 迪士尼世界也在官網更新口罩規定,從15日開始凡完成接種者可以其園區內「戶外公眾地區」決定是否戴口罩,但進入和停留在所有遊樂設施期間還是要全程佩戴。

 在CDC改變戴口罩的指引後,美國許多大型零售業者開始更改其戴口罩規定。

 CDC在13日宣布完成接種者,在大部份情況下不需要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

 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說,大家對回復正常生活型態是渴望已久。在確診人數持續下降、許多人完成接種、和愈來愈了解新冠病毒傳播方式等情況下才做出新指引。

 迄15日止一周,美國平均每天新增確診數約3.3萬人。跟1月8日最高逾30萬人相較,新增病例明顯地持續減少。

 CDC統計數據顯示,迄15日止一周,平均每天為民眾接種約190萬劑疫苗,較前一周下跌約3%。大多數藥廠的新冠疫苗為兩劑式,CDC數字包含民眾注射首劑與第二劑疫苗的接種總數。

 目前約1億5,620萬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占美國總人口約47.1%。當中約1億2,180萬人完成接種,包含單劑的嬌生疫苗,和輝瑞與莫德納等二劑式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