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7羅大鈞■是德科技台灣行銷處副總經理

布局6G 台灣優勢在哪?

4G讓行動網路和智慧型手機普及;5G則可支援將智慧型手機,結合工業、醫療保健、運輸和金融等不同領域的應用;6G可望融合所有行動無線通訊,不再只是單一獨特的使用案例,而是成為整體社會密不可分的一環。有鑑於此,台灣、美國、日本等政府皆陸續宣布將擴大投資6G發展,6G儼然已成為國際間的兵家必爭之地。

 6G將應用在哪些場景?在國際電信聯盟(ITU)的早期研究、DOCOMO、Samsung和Ericsson等企業所撰寫的白皮書,還有奧盧大學的6G旗艦計畫中,皆勾勒出6G的美好願景。

 為盡早可達到這個美好的願景,是德科技也與眾多創新者攜手合作,協助制定新興的6G標準,其目標是提供每秒接近1 Terabit的下載速度、1微秒的延遲,以及無限的頻寬。

 關於延遲性,6G將在時間敏感網路上有兩大進展。第一是針對6G重要應用的最大延遲關鍵性能指數低到100微秒。這將對新興使用案例產生重大影響,不但大幅加快了取得資訊的速度,同時還可提供更精確的定位服務。

 第二是加入「最小延遲要求」的概念;即使是延遲長的狀況,訊息傳送的時間仍是精準。有時資訊過早送達,反而毫無用處,因此我們可以利用時間工程(time-engineering),提早知道網路中有一則訊息正在傳遞,並能規畫訊息何時及時送達。在這些進展之下,6G將使我們能更靈活地與周圍環境互動,包括即時通訊、連網機器人、自治系統,以及無線AI互動等。

 6G的應用也將涵蓋全息影像通訊(holographic communication),包含傳送影像與語音以外的訊息。此外,還可製作出更精密且惟妙惟肖的數位分身,並透過機器學習(ML)和其他人工智慧(AI)模式,徹底改變我們使用資料的方式。不僅如此,6G技術將被計畫應用於支援複雜的緊急與災難管理,以及龐大的科學應用。

 世界各國的6G發展現狀如何?多數廠商的目標是在2030年進行商用部署,然而,最終時間點主要取決於技術、政策和商業模式的組合,缺一不可。

 和前幾代技術一樣,當所有條件都符合,新系統也開始問市時,商業化進程會先從小型區域部署開始,然後逐漸擴展到全國範圍。要在6G商用部署的「國際競賽」中拔得頭籌,並不只是政府之間的競賽。政策面將影響誰能部署第一個商業網路,但它並不是唯一的驅動力,各家企業才是驅動6G發展的核心。

 各國目前競相投入6G研究,特別是那些已對無線設備投入大量資源的國家,以及大型無線通訊企業總部的所在地,像是美國、西歐大部分地區、中國、韓國、日本、印度、台灣等等,都已開始進行研究。例如,美國與日本日前決定攜手共同發展6G通訊技術。

 而中國也在3月的人民代表大會中,將發展6G技術列入新一期的5年計劃中。與此同時,台灣經濟部技術處也宣布將其5G辦公室升級為6G辦公室等。

6G時代,台灣的優勢在哪?台灣具備幾個獨特的優勢,首先,全球三大電腦製造商均位於此地,而他們同時也是主要的無線設備製造商。因此,台灣有許多企業,具備電子產業亟需的技術、全球供應鏈管理和物流系統。

 另外,台灣擁有卓越的基礎設施、強大的大專教育系統。再加上工業技術研究院(ITRI)的研究實驗室,也擁有許多卓越的技術成果。台灣產業持續推動創新,並朝著這個目標不斷前進。一如既往地,台灣將在行動無線產業中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