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7金融理財中心/台北報導

金融業抗疫 拉高作戰等級

銀行紛紛啟動異地辦公;八大行庫人流管制,採取「數位實聯制」

 金融業採取各行業中最高防疫等級,金管會16日宣布,38家本國銀行中有27家啟動異地辦公,14家則有人員居家辦公;22家壽險公司中有16家啟動異地及居家辦公,另外六家居家或異地辦公;19家產險公司中有12家同時啟動異地及居家辦公,七家則是有異地或居家辦公,將總部及各據點人力儘可能降到最低,減少染疫,同時維持金融服務不中斷。

 國泰金控防疫亦再升級,將分批執行4,000人居家及800人異地辦公;國泰人壽新竹以上及宜蘭逾1萬名行銷人員不需進職場,即日起儘量改採線上服務。

 同樣有逾萬名業務員的三商美邦人壽則是總公司已採異地及居家辦公,業務員部分除非必要,儘可能避免主動拜訪客戶,5月出勤不納入考核,即業務員也不用再到職場報到。

 永豐金亦決定,即日起至5月28日啟動居家上班機制,永豐銀行視疫情發展逐步提升至3,000人,相當於總人力的二分之一。

 八大行庫在雙北市有約400家分行,包括台銀、兆豐銀、華銀等多家行庫已展開分行間在同區及跨區的聯防備援機制,力拚營運不中斷,同時已開始採取所謂的「數位實聯制」,此外亦比照大賣場的作法,開始執行分行營業場所的客戶「人流管制」。目前已知,包括台銀、兆豐、合庫、彰銀、台企銀,均將分別用QR Code系統來進行數位實聯制,已各自開發出實聯制的「QR Code系統」,用手機掃,即可進入銀行,不需要再接觸填表。

 此外,各公股金控、銀行已開始進行「董事會視訊會議」的準備,其中兆豐金將由兆豐票券先行,兆豐票券除了異地辦公及樓層分散辦公、董總分流之外,亦著手啟動以視訊會議全程召開董事會,其他行庫亦在評估改採視訊會議召開董事會;土銀每周召開的常董會,包括董總在內等五位常董,亦將分四個地方進行視訊會議。

 花旗銀自去年疫情爆發以來,持續實施異地辦公及居家辦公,也是唯一迄今未曾中斷異地、分組上班的外銀。花旗銀表示,去年來已在防疫上做了各項不同的預備和投資相關設備,最高可有80%員工在家上班。

 星展銀行(台灣)表示,幾乎全年維持40%員工居家辦公,目標則是全行員工有60%可居家辦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