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7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台股穩定方案 伺機上陣

image
金管會2020年曾祭出穩定台股措施

 防疫警戒升級,金管會對股市警戒也同步升級。金管會表示,從防疫升高到二級警戒時,就已要求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嚴密監控台股相關指標,現在防疫升到三級,金管會17日會「一早就待命」,若台股出現非理性下跌,經相關指標綜合考量,必要時就會啟動緊急會議,隨時可祭出穩定台股方案。

 金管會去年在疫情嚴重時,曾請上市櫃公司多對外說明營運狀況、鼓勵公司執行庫藏股;鼓勵投資人定期定額進場投資;鼓勵金融機構執行庫藏股及進場投資績優股;放寬信用交易追繳差額的抵繳擔保品範圍;要求自營商造市;當日跌幅逾3.5%時,隔一交易日限制平盤下放空;限制盤中借券賣出量等,必要時還可全面限空、限制漲跌幅、禁止借券、禁止現股當沖等。

 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16日表示,即便上周台股盤中有重挫逾千點,但交易量仍大,有投資人進場承接,上周回檔僅是因疫情的「短期投資人心理波動」,即很快就恢復理性,尚不需金管會出手。

 同時,金管會亦表示,依規定投資人維持率低於130%時,證券商將追繳擔保品,據瞭解,目前全市場整戶擔保維持率仍「遠高於130%,市場並無面臨大量斷頭風險」,但金管會仍請投資人注意本身帳戶風險控管。

 郭佳君再次呼籲投資人要「靜下心」,從基本面去分析台股、在風險可承受下決定投資標的,而台灣首季經濟成長率逾8%,出口成長亦達28%,首季已有95%上市櫃公司公布營收與獲利,合併營收成長逾18%,稅前獲利成長160%,現金殖利率達2.54%,代表基本面仍穩健,即便防疫升級,上市櫃公司仍維持營運,尚未受到影響。

 金管會將密切關注台股是否出現非理性下跌,但郭佳君強調,不單單只下看指數,仍要看交易量、持續時間等多項指標綜合考量,金管會亦訂用啟動相關措施的SOP(標準作業流程」,隨時可以視訊會議方式決定相關緊急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