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7蘇秀慧、呂雪彗、朱漢崙/台北報導

府院動員,護盤國家隊待命 力擋今股匯雙殺

 因應雙北防疫第三級警戒衝擊17日股匯市,政府全面備戰。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召開財經首長會議,下達指令採取必要措施穩定股匯市;國安基金待命護盤,17日台股開盤後,將緊盯盤勢,若出現非理性下跌,將召開臨時委員會議討論進場護盤,金管會也已備妥穩定股市措施。

 央行也會穩定匯市,密切注意外資是否撤出資金。至於金管會可能祭出的穩定股市措施,包含: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縮小股市漲跌幅、禁空令、暫停當沖等,金管會將視台股走勢,適時、分階段祭出穩定股市措施。

 本土疫情大爆發,16日再添206例,台灣已進入社區傳染階段,市場擔憂台股17日開盤將大幅重挫,蘇揆16日一早召開財經首長會議,邀集副院長沈榮津、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財政部長蘇建榮、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央行總裁楊金龍、經濟部長王美花等,就疫情升溫對股匯市衝擊交換意見。

 據了解,政府基金與大型行庫都已進入待命狀態,與國安基金之間將形成「護盤三部曲」的接力聯盟,其中政府基金與大型行庫將先行,若17日股市出現非理性崩跌,將先行出手低接護市,但倘若仍無法力挽狂瀾,17日下午就會召開臨時委員會議,討論是否進場護盤。

 根據各大行庫內部可投資台股部位,合計至少超過500億,部分行庫的內部授權台股投資部位雖已接近上限,但若大盤指數非理性崩跌太多,令低接的時點更為安全,再加上目前行庫資金氾濫,多家行庫董事會就會準備再拉高授權上限。

 據了解,與會財經首長研判,國內疫情嚴峻,消費短期內將會受到影響,包括餐飲、旅遊業等都會受到衝擊,股市也難免震盪,但進出口及生產活動不受影響,目前經濟基本面穩健,各上市櫃公司的獲利比起去年都有大幅成長,外銷訂單也非常充足,只要能夠盡快將疫情控制住,有效圍堵疫情擴散,台股自然會回歸基本面。

 與會財經首長一致認為,當務之急是守住疫情。蘇揆隨後指示財經首長,持續密切掌握股匯市相關變化及趨勢,就穩定股匯市、金融機構正常運作進行必要措施。

 據了解,財政部已做好準備17日若出現不理性下跌,符合國安基金進場要件,就會呈報行政院副院長、國安基金主委沈榮津召開臨時委員會議。(相關新聞見A2、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