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6文/陳穎芃

花旗執行長 佛雷瑟 上任45天 宣布鐵腕改革

image
 ●佛雷瑟是華爾街大型投資銀行首位女性執行長,上任後的首場法說會就拋出震撼彈。圖/美聯社

花旗新執行長佛雷瑟(Jane Fraser)是華爾街大型投資銀行首位女性執行長,但她在3月上任後絲毫沒時間沉浸在光環裡,因為花旗為了提高股東回報,改革刻不容緩。

 佛雷瑟在上任後主持的首場法說會投下震撼彈,宣布花旗將退出海外13國消費金融市場,包括亞洲、歐洲、中東及非洲。她在當時表示:「雖然這些地區的分行表現優秀,但我們缺乏規模與同業競爭。」

 花旗在上述13國共有200多家分行,去年這些地區營收合計42億美元,卻沒有創造合併獲利,這也是佛雷瑟痛下決心的主因,但她承諾未來花旗在上述13國仍將繼續提供企業金融及私人銀行服務。

 富國銀行分析師馬友(Mike Mayo)表示:「佛雷瑟才接任執行長45天就趕著宣布出售資產,可見她不想浪費半點時間。」

 的確,今年3月佛雷瑟上任時就曾宣稱花旗在股東回報上,必須拉近與摩根大通美國銀行等同業的差距。她在當時表示:「我們若將眼光拉長到未來十年,我們希望花旗成為市場贏家。」

 為了成為贏家,她認為花旗必須檢視旗下資產並找出強項所在,例如全球企業金融及亞洲、美國財富管理。她表示花旗將擴大發展這些強項,同時擺脫獲利不佳的事業。

 今年53歲的佛雷瑟自哈佛大學取得企管碩士後,曾在麥肯錫服務長達十年。2004年她加入花旗擔任全球金融部門客戶策略主管,此後輾轉待過不同部門,終於在2019年爬上花旗集團總裁的位子。去年9月花旗宣布她將接替高沛德(Michael Corbat)擔任新執行長後,使她成為華爾街大型投資銀行首位女性執行長。

 佛雷瑟在設法提升花旗競爭力之餘,也不忘關心花旗全球21萬名員工的身心健康。她在近日宣布每逢周五禁止內部會議使用Zoom視訊軟體,避免員工在日以繼夜的線上視訊會議中模糊工作與私人時間,進而影響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