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6文/吳慧珍

美國第一夫人 吉兒拜登 走入白宮 仍不放棄執教鞭

image
 ●吉兒拜登創造歷史,成為首位保留全職工作的白宮女主人。 圖/美聯社

美國新任第一夫人吉兒‧拜登(Jill Biden)儘管作風低調,但她已創造歷史,隨丈夫入主白宮仍不放棄執教鞭,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保留全職工作的第一夫人。

 吉兒任教北維吉尼亞社區學院(Northern Virginia Community College)擔任英文教授,但她同時會以第一夫人的身分走遍全美,宣揚支持拜登政府的政策。

 吉兒4月到美國西南部展開三天之旅,幫白宮推進新冠疫苗接種目標。而她在造訪美國最大原住民保留區納瓦霍族保留地(Navajo Nation)之前,還在找時間要幫華盛頓附近的社區學院學生上課,透過視訊會議軟體Zoom教英文作文。

她的時尚品味有時還會登上媒體版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曾以「吉兒‧拜登撼動第一夫人新時尚」為題做報導。

 69歲且已當了祖母的吉兒,雖然一言一行也常受到鎂光燈關注,但相較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梅蘭妮亞‧川普(Melania Trump)等幾位前第一夫人,她不太會引發群眾沸騰的情緒或病態的迷戀。吉兒和她的總統老公一樣,都有讓政治激情降溫的能耐。

 紐約福特漢姆大學(Fordham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麥迪蒙(Monika McDermott)指出:「在我看來,她(吉兒)其實相當低調。她恪守早期第一夫人的標準做法,默默在背後給予總統夫婿支持,未必要強出頭。」

「在吉兒身上,看不到像前第一夫人希拉蕊那樣咄咄逼人的作風,如我們所知,那非常不討喜。」

 曾任前第一夫人蘿拉.布希(Laura Bush)幕僚長的麥克布萊德(Anita McBride)表示:「可以確定的是,吉兒並不介意涉足政治。我想在競選期間,她用強勢且直接的語言,說明她丈夫和川普在人格上的差異。」

拜登當了前總統歐巴馬兩任的副手,吉兒也跟著當了八年的第二夫人,加上數十年參與公眾事務的經驗,她堪稱是史上準備最充分的第一夫人,但擔任這個新角色仍有其侷限。

比起川普夫人梅蘭妮亞,吉兒的政策參與度明顯高得多,但與希拉蕊相比又差得遠。柯林頓主政時期,欽點老婆希拉蕊領導健保改革特別小組,她在白宮西側還有專屬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