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5王淑以/台北報導

防疫概念股 疫飛沖天

疫苗、口罩供應鏈發威,毛寶、東洋等資金簇擁

image
防疫概念股

 因國內疫情不斷擴大及美國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4.2%急速升溫,使得資金撤離全球股市,台股首當其衝、指數一度跌破半年線,但防疫概念股逆勢大漲走揚,如有毛寶、東洋及台耀等個股。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國內本波疫情從華航機師染疫開始不斷擴大,龐大的壓力湧入台股,再加上電子股有重複下單疑慮及傳產股已漲高,最終因疫情的利空壓垮台股,台股本周下跌1,457.91點,跌幅8.43%,收在15,827.09點;各大類股走跌,盤面交易熱絡族群為生技醫療指數。

 防疫受惠股的疫苗、口罩、清潔用品等供應鏈,個股上有毛寶、東洋、台耀、寶齡富錦、高端疫苗、大江、泰博、智擎、台康生技、亞諾法、ABC-KY、國光生、恆大、康那香等個股。

 蔡英文總統本周表示,疫苗整備方面,向國外訂購的疫苗,6月後會進入分批交貨期。國內疫苗已進入臨床實驗第二期收尾工作,預計7月底開始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

 國產新冠疫苗目前主要由高端疫苗、聯亞生技、國光生技三家大廠負責,也推升疫苗大廠股價本周走揚。

 其中高端疫苗本周股價上漲38%,收在379.5元。國光生本周上漲13.83%,收在57.60元,而與高端疫苗合作關係的台康生技本周上漲28.46%。

 高端疫苗在國內新冠疫苗與台康生合作生產疫苗原液,由台康生負責量產抗原、高端竹北廠進行充填,再交由東洋接手疫苗後段充填,估年產能最大可達1,000萬劑,並有能力供應海外國家。

 此外,因染疫範圍擴大,加以兩位市民住進和平醫院多日後確診新冠肺炎,驚動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快速圍堵疫情,宣布已在萬華區設立四個快篩站,也激勵台股中的新冠快篩試劑供應鏈走揚如有寶齡富錦、泰博、亞諾法、ABC-KY等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