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4台北訊

臺大生傳系畢展 驚豔花博

image
●臺大生傳系主任彭立沛開幕致詞。 圖/臺大生傳系提供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於四月底,在臺北圓山花博流行館舉辦由學生自主發起,設系以來首次舉辦的畢業製作展覽《吾感再躁-掀起你的感官革命》。由任教於生傳系的設計界教父Akibo親自跨刀指導,應屆畢業生們企圖以推翻日常感官體驗,透過另類感知詮釋,重新演繹人們對生活的認識,呈現各種不同面向作品,並嘗試走出校園,直接與一般觀眾面對面,展示學生們過去四年的校園經驗與學習成果。

 生傳系主任彭立沛表示,生傳系從農推系一路蛻變,慢慢走來,很多的改變在今年的畢業生身上開花結果。由學生主導動員的畢業製作,代表學生開始重視話語主導權,利用展覽的方式將四年來的所學凝鍊,也為土地、社會發聲。此次特別邀請在生傳系任教的設計大師Akibo,出任畢業製作的藝術指導,希望經由業界首屈一指的專業策展人傾囊相授,讓畢業生在離校前,透過學習這次的策展經驗,呈現出最好的作品,也留下學生時代美好的青春紀念。

 Akibo指出,學生們透過展覽的語言大聲表達他們的敏銳感受,他們關心自己生活的環境、自己的世代、自己的未來,對於傳統市場、社會階層、壓力情緒表現出豐富的想像力。

 本次策展主題《吾感再躁--掀起你的感官革命》,透過不同的感官詮釋,讓某些習以為常或是被忽略的事物,可以重新被「意識」。「品味調香室」嘗試利用調香揭開長期被誤解的社會角色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One-Shot微電影劇組」則透過鏡頭捕捉在地食農與風土的聲音、味道;「市場菜鳥生存挑戰」將傳統市場化為闖關體驗,拉近時下年輕人與傳統生活的距離;「二二俱樂部」利用Podcast的聲音力量,溫暖陪伴青春期的慌亂;「112星球」試圖將大學時光的迷惘未知濃縮幻化成一顆星球上的沈浸體驗;「XYZ」則自物件中挖掘背後多元的壓力故事,強調跨時代的共同創作。生傳系畢業製作總召集人鄒凱宇說,《吾感再噪》不只讓觀眾可以透過不同的角度去看見這個世界、認識某些議題、學到一些新知,更能傳達生傳系的豐富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