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4彭暄貽/台北報導

PVC、PE止跌 塑化廠營運揚

 PLATTS報導,歲修、剛需買盤支撐,五大泛用樹脂現貨行情修正壓力趨緩,其中,先前落後反應原料SM漲勢的PS,補漲反彈60美元;PVC、PE、EVA最新報價也止跌持平。台塑(1301)、台化(1326)、台聚(1304)、台達化(1309)、國喬(1312)營運增添支撐。

 不過,PP、ABS因需求能量不足、追價買盤縮手,報價小跌10美元、15美元。

 台化副董洪福源表示,運輸量能不足、運費高漲已成常態,加上近期疫情又趨嚴峻,控制芯片短缺都會影響下游廠商的產銷,大陸家電外銷量能已開始減低,汽車生產也受到芯片不足影響,而嚴重疫情更打擊印度市場,這些變數多少抵消各國貨幣寬鬆政策。

 其中,農曆年後PS因原料高漲、開動率有下滑,但ABS仍維持96%高開動率,最近艙、櫃及芯片不足讓市況保守觀望,但是需求仍在,預估本季此一系列產品仍保持高價盤整,有一定獲利。

 台化第二季產銷沒有第一季順暢,但是提早接單及差異化產品,4月仍有成長,5月產銷仍不受影響。台達化仍維持全產全銷,5月接單已滿、6月接單中。

 此外,第二季EVA有包括大陸燕山石化、韓國道達爾、樂天化學、LG化學等五家同業安排歲修,合計年產能93萬噸,占亞洲產能28%,市場供給減少,有助增添支撐力道。

 台塑指出,雖然5~6月鞋材需求步入淡季,但光伏模組廠因玻璃面板成本下降,開工率提升,帶動光伏料需求回升,且大陸原計劃新增120萬噸EVA產能,預計延至下半年甚至明年第一季才會投產,發泡料供應短缺,預期EVA價格可望維持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