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4翁毓嵐/台北報導

板卡需求旺 微星出貨量喊衝

看好市況熱,尤其顯卡市場供不應求,喊出全年總量拚2,400萬片締新猷

image
微星營運表現

 微星(2377)2020年喊全年板卡出貨2,000萬片未能順利達標,今年看好板卡市況熱、尤顯卡市場供不應求的情況估將持續到底,微星再喊出2021全年板卡出貨要衝上2,400萬片,較去年度的1,950萬片增長約四成。

上一波挖礦熱潮在2018下半年褪去後,微星原看好市場需求回歸正常、電競產業亦持續加溫下,喊出2019年板卡要回到2016年以前的2,000萬片水位,未料美中貿易戰衝擊市場需求,緊接著2020年又有疫情擾亂,使得微星未能如願回到2字頭的出貨水準,不過仍多能維持成長走勢。

去年疫情意外帶動遠距/居家辦公、線上教學的宅經濟與宅娛樂需求,拉抬DIY PC市場升級需求重現,加上加密貨幣挖礦潮回流增溫,帶動微星全年主板出貨回升至千萬片以上,顯卡並有約760萬片的出貨高檔。

今年首季微星主板及顯卡出貨分別約達310萬及200萬片,4月受到缺件影響、出貨雙雙月減約一成左右、為近百萬及65萬片。預期5月主板在涉及缺貨的料件增加下,還將以個位數幅度月減,顯卡則估有持平表現。

展望第二季,法人預期微星在板卡兩大產品線雖恐因料況供給端情況未改善,出貨季增有壓,不過在市場需求依然強勁、產品ASP(平均售價)目前持續看漲,加上筆電產品出貨在5月估將以一成以上月增幅明顯回升,拉抬其單季營收仍較第一季看增。

微星並在報告書中重申,看好板卡、筆電、電競PC暨周邊等產品線,及伺服器、工業電腦與汽車電子等市場仍有成長空間,在努力提升出貨量及市占率之際,亦將以提高整體獲利為目標。

因應市場需求變化及供應商產能變化,微星也透過計畫性備料、提升產能利用率,以彈性生產降低存貨、同時盡量滿足客戶訂單需求時間為原則,掌握供應鏈動態、以達成有效產出。

展望2021年,微星預期因疫情對產業供給及需求的衝擊仍將存在,惟對全球ICT資通產業與總體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將逐步遞減,微星內部亦將持續統合旗下業務、行銷、研發及營運管理等各單位,以推升營運績效維持成長走勢,並預期今年度板卡出貨總量將可達2,400萬片,站上歷史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