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4簡威瑟/台北報導

陸智慧機砍單 美銀下修7供應鏈

大陸智慧機品牌砍單壓力揮之不去,外資圈全面緊盯,里昂、美銀證券最新相繼示警,美銀針對供應鏈產業調查發現,OPPO、Vivo、小米等正下修第二季與2021年全年出貨目標,幅度高達20%,影響所及,一口氣下修大立光(3008)、穩懋(3105)等七大供應鏈財務預期。

 美銀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鄭勝榮指出,大陸智慧機因當地品牌調整庫存,4月出貨月減24%、年減34%,加上OPPO、Vivo、小米、紅米等倚重的印度市場,受新冠肺炎疫情大延燒衝擊,市場對終端需求與製造的擔憂更盛,因此,對Android陣營智慧機第二、三季採更戒慎看法。

美銀證券此次調降財務預期的智慧機供應鏈,包括:大立光、穩懋、國巨、聯詠、聯發科、聯電、台光電等。雖調降聯發科股價預期,但美銀與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證券想法一致,認為聯發科在市占穩固與產品組合改善優勢下,短期所受影響不大。

 不過,美銀指出,大立光來自Android智慧機營收占比超過五成,在終端需求的疑慮侵擾下,其營運疲軟表現恐延續至第三季。

 穩懋大客戶Lumentum財測遜於市場預期,摩根士丹利證券認為,3D感測市場下半年將年減20~25%,發展面臨強勁挑戰,Lumentum營收下滑也可能與縮減成本有關,這對重要供應商穩懋的晶圓單位售價與毛利都是不利因素。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研判,市場將開始向下修正3D感測業務對穩懋的貢獻度,同時,儘管經過股價回檔,穩懋股價仍處偏貴的26倍本益比位置,給予「劣於大盤」投資評等,推測合理股價估值308元。

里昂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陳鈞寧對供應鏈調查發現,基於智慧機在大陸與印度銷售不振,包括相機模組、HDI、被動元件等,自上周起開始收到砍單通知。此時一方面要避開較依賴智慧機的零組件供應商,卻也可以開始布局擁有非智慧機成長與缺貨題材的個股,首推欣興、南電與緯穎。

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楊維倫同樣在智慧機相對不利環境中,找到可布局的機會點,他認為,玉晶光最壞情況已過,下半年有蘋果iPhone新品循環與虛擬實境(VR)產品加持,營運將會好轉。尤其玉晶光剛成功打入Sony智慧機專案,雖然貢獻尚小,然或許將成奪下Sony來年VR裝置訂單的敲門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