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4柯宗沅/台北報導

訂單滿 崇越明年將赴美設廠

image
 ●圖由右至左為崇越科技董事長潘重良、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崇越科技執行長李正榮。圖/崇越科技提供

 半導體材料廠崇越科技(5434)13日召開法說會,董事長潘重良提及兩大消息,其一是目前客戶訂單能見度已達2024年,能維持滿載狀態,其次是公司受台積電(2330)邀請赴美設據點,預計將在2022年前往部署。

 崇越科技的半導體暨電子材料銷售約占整體營收九成,目前與大陸及台灣客戶的長約簽到2022年與2023年外,隨半導體製程技術不斷推新及擴廠需求,公司也加速開發與導入EUV製程所需材料,其中光阻液作為關鍵耗材,因先進製程需求龐大,預計下半年開始漲價,屆時業績也將反映漲價紅利。

 另外崇越科技也是國內高端石英最主要供應商,在半導體石英材料市場處於領導地位,與日本信越合資的崇越石英擁有最佳無塵室專業加工廠房,石英於高端製程的市占已超過六成,訂單可見度也達2024年。

 潘重良表示,因應全球供應鏈分散移轉,赴美設廠規畫預計2022年啟動,預計將落腳亞利桑那州設置倉儲及辦公室,除服務原有客戶台積電外,未來也有機會打入Intel、美光等公司,以擴大營運規模。

 除半導體暨電子材料業務外,崇越科技同時擁有環保工程與太陽能及廠務系統工程業務,在公共工程訂單外,積極開拓半導體及光電廠的工程案件,如台積電提出零排放發展策略,崇越科技已通過初步審核,準備就氟化鈣污泥、氨氮廢水回收處理進行合作。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認為,崇越集團對於太陽能漁電共生擁有極大發展利基,不僅太陽能電站EPC工程耕耘多年,集團亦建置好賣魚、蝦的通路中有很多商機值得期待;另外集團持續開拓的大健康事業也放眼全球布局,目前計畫在洛杉磯、日本、新加坡等地建立銷售渠道。

 崇越科技今年首季營收95.33億元,年增8.5%,創新高,然營利率受季節性產品組合影響略微下滑,加上新台幣匯損及運輸成本提升,及去年的大陸工程專案稅金認列,導致首季稅後盈餘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0.3%,達4.54億元,每股盈餘2.5元;然公司今年擬配發8元現金股利,創新高。